太原地铁1号线终于来了!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19/12/31

进入12月,太原地铁的好消息不断传入太原人耳中——

● 12月3日,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日前正式通过发改委审批。

● 12月5日,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申报“太原市轨道交通1号线穿越汾河工程”,开工前夕,1号线最艰难的标段率先提上日程!

● 12月6日,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对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正式公示。公示显示:太原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共设置车站24座,其中在大南门站可实现1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

● 12月12日,太原地铁1号线部分围挡出街。

● 12月14日,太原地铁大南门站完成1号线车站顶板封顶,标志着大南门站1号线主体结构施工完成,为后续1号线的工程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来源于网络)

● 12月30日,省级重点工程太原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在迎泽西大街(小井峪站)举行开工仪式!在省、市领导的共同见证下,1号线建设工作正式开始推进!

(现场图  来源于网络)

(围挡 来源于网络)

也就是说,地铁一号线要来了!在未来,太原将形成多条地铁线,正式步入“地铁城市”的行列,整体城市形象也将大大提升。

地铁1号线将途经哪些地方?

据悉,太原地铁1号线总投资估算224.587亿元,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拟采用PPP模式实施,建设工期为60个月。

(来源于网络)

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自西山矿务局站,途经西矿街、迎泽大街、东中环路、太原南站、北营南路、马练营路,终至武宿机场站,线路全长28.57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

全线设地下车站24座,其中换乘站7座,分别为客运西站、下元站、迎泽桥西站、大南门站、五一广场站、长风东街站和中心街东站。

此外,项目还将设西山停车场1处、马练营车辆基地1处。

为什么要修建地铁1号线?

1. 目前路网布局不合理,道路网络中心强,外围弱。

太原市城区骨架道路网已形“九纵九横加一环”的基本格局,但汾河以东、现有南北同蒲铁路以西的老城区路网建设较完善,河西地区路网建设水平相对滞后,断头路、城中村内部道路较多;同时,还存在次干路、支路等级道路密度偏低,道路级配不合理等问题。

2. 道路交通集中在少数主干路上,交通拥堵日益严重。

太原的交通量在空间分布上过分集中在汾河以东,铁路以西的南北向路网主、次干道路上,致使少数主干道不堪重负。预测至 2020 年,中心城区和南部长风片区、下元片区等“副中心”南北向交通供需矛盾将日渐尖锐,同时跨河交通需求也将进一步增长,对本已紧张的跨汾河桥梁形成更大交通压力。

3. 现有的道路系统不能支持城市南拓发展。

太原是南北狭长城市,城市交通以南北向为主。目前太原市道路系统不完善,尚未建成良好的立体公交枢纽,严重缺乏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公交出行分担率较低、提升较慢。

地铁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1. 通过修建地铁,引进“轨道+物业”的TOD一体化开发模式,对轨道交通场站的周边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利用、对车站及附属设施进行综合利用,将轨道交通建设与土地开发相融合,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城市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和土地增值收益,实现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引领城市发展。

2. 地铁1号线的服务范围是“太原市西山地区—河西副中心—旧城中心—主城东部新区—太原南客站地区—龙城新城—武宿机场”等地区,它对于加快老城功能、就业岗位和人口向外围疏解,有效缩短沿线居民的出行距离,疏解中心城的交通压力,引导武宿新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3. 将大大改善沿线的交通条件,提高沿线土地的商业价值,从而改善沿线区域的投资环境,引导南部新城快速发展。未来落地开建后,西山和朝阳商圈以南的广大东山片区的土地将被彻底激活,楼市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4. 将加快河西商业文化聚集地的综合开发,减轻该地区的地面交通压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轨道交通大容量的优势将促进沿线城市土地的集约化使用,并有效加强武宿新城与主城的沟通,实现优势互补,有效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

毋庸置疑,最期待地铁早日建成的,无异于在地铁沿线的居住、工作的太原人。有句话说,“只要是地铁能够到达的范围,都应该算作主城区,地铁这种新的出行方式定义了新的城市距离。”

毫不夸张地说,未来太原,地铁的发展直接决定了办公、住宅、商用建筑的价值空间。地铁作为城市动脉带动的不仅仅是商业发展,也是地铁沿线经济的综合发展。

总之,地铁就是一条“黄金线”,带给其沿线不动产的经济效益是毋庸置疑的。地铁运营的越成熟,周边区域经济价值提升越明显,地铁商铺、住宅、写字楼也能有更大的溢价空间。

而在地铁一号线沿线上,一座“城市天际线”拔地而起,占据了迎泽西大街上的正C位,它就是——信达国际金融中心。

高达266米的的信达国际金融中心,已于2019年8月交付,是板块内可以最快投入使用的超高写字楼,许多买家租户虎视眈眈,诸多大型企业已成功入驻。

项目配备了29部国际一线品牌电梯,其中最快速度可达每秒6米,等待时间几乎为零,上下班的白领们再也不用担心因为等电梯而迟到了。

外立面为全玻璃幕墙设计,蓝灰色双银中空LOW-E玻璃幕墙,时尚的钻石抛面外形,不仅造型美观大方,还能起到隔音隔热、生态环保、低碳低能的效果。

甄选国际最顶尖的物业公司,为楼内每一家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并且将会为企业量身定制专业的标准服务系统,打造商务管家式物业服务。

而此次地铁一号线的开工,对于信达国际金融中心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为信达国际金融中心带来更大的溢价空间。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