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太原土地市场依旧火爆!土地成交164宗 面积超600万㎡ 吸金超475亿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20/01/02

时值年末,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也已尘埃落定。今年的太原楼市像“过山车”一样,经历了起起伏伏,各种剧情精彩纷呈。为此,山西房地产门户网独家策划了系列专题《再见2019,太原楼市年终“讲”》,带大家回顾今年楼市大事件,揭秘那些鲜为人知的楼市内幕。

土地市场是反应楼市冷暖的一个风向标,在房地产市场,土地和房子的关系就像面粉与面包的关系,土地市场的变化关联到楼市的变化。据山西房地产门户网统计,2019年太原市共成交土拍土地18宗,面积共计约1003960.74㎡,占总成交面积约16.38%,成交价达约95.169亿元,占总成交金额约20.43%。

成交164宗地块 吸金超475亿

据统计,2019年1月-12月(截止12月25日),土地成交面积共约6128414.43㎡,较去年上涨约45.03%;成交总金额约4757990万元(约合475.81亿) ,较去年上涨约34.13%。

2019年的土地市场,在楼市调控政策及预期的共同引导下,保持低幅增长。预计在2020年此态势仍会持续,部分先行指标会出现小幅下跌,市场分化态势持续。土地市场降温,土地溢价率回落,土地价格涨幅将放缓。

晋源成交面积最大 万柏林成交金额最高

从2019年各区的成交情况来看,晋源区以约151.58万㎡成交面积、约104亿的成交金额荣登太原土地交易大户,成交地块主要集中在晋阳湖周边区域。而万柏林区紧随其后,土地成交量共计约115.23万㎡,土地成交金额达约127.67亿反超晋源,成为五区之最。

龙投,旭辉,中国铁建土地总价排行前三

在2019年土地总价top10排行榜上,龙投、旭辉、中国铁建位列前三;其中,中国铁建拿到的警校地块在拍卖之时更是因其稀缺的地段一时间名声大噪。

除此之外,在2019年土地总价top10排行榜上,除了国投、龙投为山西本土开发商外,其他八个地块均被全国知名房企收入囊中。

与去年一样,今年的太原土地市场又有超20家房企前来布局。除了保利、万科、融创等经常活跃在太原土地市场的常客外,还有包括旭辉、中国中铁等在内的全新面孔通过招拍挂首次进入太原。

土拍总面积超100万㎡ 较去年下降20%

在2019年,太原共有19个地块公开拍卖且成功卖出。卖地面积约1003960.74㎡,较2018年约1259719.26㎡的土拍面积下降约20%。

作为2019年楼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三大政策目标之首,如何稳定土地市场,防止其后续形成住房市场价格的异常波动,成为各地落实调控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从2019年开始大型房企融资变得困难,拿地减少且溢价率低,对中小型房企来说2020年或许是个机会。

NO.1

最受关注--警校地块

土拍两宗“最”

作为2019年的首场土拍,长风街晋祠路警校地块的那场土拍可谓是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 看点一:七雄角逐,场面盛大!

作为2019年首宗拍卖的地块,山西省警校地块吸引了包括中国铁建、金茂、金地、万科、华润、华发、保利在内的7大品牌房企报名,既有扎根太原市场多年的老牌房企,又有想开拓太原市场的“新面孔”,场面十分盛大。

? 看点二:楼面价7291.73元/㎡!

相比于起拍楼面价3857元/㎡,价格将近翻倍。溢价率高达89%。

? 看点三:竞价相当激烈!

该地块起拍价为130660万元。通过不断的调整加价幅度,经历了高达30多轮的竞价才决出最后的赢家。拍卖场面的激烈,正好证明了这块地的抢手。

抛开紧张的土拍现场不论,这个地块本身也是颇具争议,作为2019年度楼面价最高地块,人们不难猜出此地块未来必将打造高端项目。果不其然,中国铁建·花语堂的出现正好印证了人们的猜想。

中国铁建·花语堂项目项目共规划9栋超高层、1栋高层、4栋叠拼、5个合院组团,精心打造175-195㎡天际别墅,更历史性的创造太原首个252-300㎡空中院落产品。单单是这个面积段的设置,就和一众豪宅拉开了N条街的距离!实属太原市场上极为罕见的塔尖之作,纯粹为高端圈层量身定制。

NO.2

最大面积--三给片区十宗地

土拍两宗“最”

2019年4月24日!总价48.45亿元!太原三给片区10宗土地拍卖结束!太原土地市场继去年煤气化地块后的又一次大规模土拍。

目前三给片区内的居住条件也较为成熟,已有辰兴地产、万科、富力等开发商进驻。建成/在建项目有优山美郡、太原万科小镇、万科公园里、富力天禧城等。本次旭辉地产、碧桂园集团共同摘得该区域10宗地,将为三给片区内的楼市锦上添花,提升整体居住水平。

2019年已经完美收官,但新的一年已然到来。限购政策松绑风头强劲、LPR政策调整以及各大房企纷纷拿地,这无一不预示着明年将有大量房源入市,2020太原楼市前景值得我们大家一起期待!

欲知太原楼市详细信息,请添加给利姐微信咨询,微信号gracelyh2016。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