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恐慌了!契税法发布后,缴税金额并无大变化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20/08/17

近日契税法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9月1日正式施行。

加之,最近又刚好在传闻深圳试点征收房地产税。

于是,网上立马沸腾了!

大家先静静,搞清楚契税法落地的实际情况。

其实,新契税法的内容,跟之前的契税暂行条例内容基本一致且措辞相对更严谨。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规定的契税税率3%—5%。

大家不要误以为你现在执行的契税税率是1%,明年9月1日之后就变成了3%-5%了。

其实,国家规定的契税税率一直就是3%-5%。

这个没有变化!所以千万别被这些中介带节奏了,对于中介来说,在他们的眼中,每时每刻都是买房的好时机!

此外,各个地方的契税是可以因城施策,根据当地情况来自行减征。

一般来说,地方执行的契税税率基本上都是打过折的。

在契税暂行条例第六条中,减征或者免征契税的情形有一下几条:

在新颁布的《契税法》中增加了这样几项:

但实际上,夫妻过户一直就是可以免征契税的。

同样,继承人是分两种情况的,法定继承人是免征契税的,只有非法定继承人才要征契税。这个规定与契税暂行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同样吻合。

所以,这次《契税法》在内容上其实并没有什么新意。契税条例从1997年开始实施,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契税法》的发布之所以引起轰动,只不过是很多人还是云里雾里,不懂暂行条例变成法律到底有什么区别。

我向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了咨询,最近国务院都在落实这个税收法定原则,就是说以前的税都要通过法律形式把暂行条例变成法律,因为以前的条例是各个部委用行政法规的形式,暂时出台管制一下。

因为一部法律的出台,过程比较长,但当时又急着要征税,怎么办?那就先暂时由部委出台一个条例。

但征收老百姓的税,你是要合法的啊,是要经过立法机关,经过民主投票来决定的,不能永远这么暂行下去吧。契税法在形式上终归是要合法化的。

所以终归是要把暂行条例变成法律的,但只有全国人大才有立法的权利,所以呢,现在就是以法律的形式来发布。

包括其他的各种税收暂行条例,后续都会要陆续以法律的形式发布。

明白了吗?

所以不要再恐慌了!内容都一样的。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