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仍是土地“供应年”

山西晚报  2018/01/24

在去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整体政策定位下,2017年,太原土地供应活跃,实现了年初目标。2018年,这一趋势或将继续。

据太原国土局信息显示,今年太原土地供应已经拉开序幕,1月份太原总共将有10宗土地密集出让,起始价合计过10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仍将是一个土地供应大年,且土地调控仍是主流,将继续有效平抑房价上涨。

截至2018年1月22日,太原将有10宗土地密集出让,合计规划建筑面积达231650平方米,起始价达185140万元(合18.5亿元)。

A 2017年太原土地“供不应求”

截止到2017年12月21日,据太原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公示数据统计,2017年太原六城区土地招拍挂共计成交39宗,成交面积约为3064894平方米,成交总金额达120.547亿元。2017年前11个月,太原土地成交量已超过2016年全年,各房企对太原市场多持看好心态,拿地动作不断。12月结束,土地市场迎来了供应高潮。整个2017年,太原市的土地市场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据搜狐焦点统计数据显示,品牌开发商不断拿地,本地开发商寸土必争,成交方式以挂牌出让为主,虽然本地开发商成交数量占优势,但成交面积和成交总额仅占总数的40.7%和26.6%,其余的土地市场被苏宁、富力、保利、万科等品牌房企所拍得。

从整体上看,本土房企拿地热点增加,但从拿地规模来看,成交主力依然属于品牌房企。土地成交主要集中在环线周边。其中,东中环土地表现火爆,土地市场由西向东转变趋势凸显。成交土地主要是城改用地,开发商后期安置拆迁成本较高,所以土地价格不高,但隐形成本较高。

从拿地房企看,除了远大、海尔、当代、碧桂园、红星、富力等品牌房企占地扩张外,本土中小型房企也以积极的态度努力在市场中抢得一席之地。

B 本月10宗地密集出让

事实上,在2017年尚未结束时,太原土地市场上已经挂出了2018年初待售的地块,供应大幕开启,全年供应节奏初现端倪。

据太原国土局公开信息显示,截至1月22日,太原将有10宗土地密集出让,合计规划建筑面积达231650平方米,起始价达185140万元(合18.5亿元)。而去年1月份,太原仅成交6宗用地。

本报记者发现,全部的10宗用地中,除杏花岭区一宗工业用地外,其它全部为商住用地。其中,晋源区、万柏林区是供地热点区域,占比最大。而迎泽区也有一宗位于并州路与双塔寺街交叉口附近的热门地块颇受业界人士关注。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太原仍将是一个土地供应和成交年,且商住用地可能仍将是供应主流。随着太原城中村改造进入开发改造阶段,棚户区改造或将进入启动阶段,这将继续有效平抑房价上涨。但是,由于供需逐渐平衡,且竞拍门槛较高,开发商拿地将更加谨慎理性。

据了解,太原国土局已提前开展编制2018年度商品住宅供地计划,计划将紧密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空间结构,充分考虑区域职住平衡、新城综合承接能力和生态涵养区等因素,突出省会城市发展、集约、改善民生的要求。

C 实力房企理性拿地

虽然土地供应开闸,但限高溢价率抑制了高价地的诞生,销售限价、配建自持面积等多样化的土拍规则与竞买条件则变相提升了开发商的拿地门槛和难度。

根据之前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2017年太原住宅用地成交总价排行榜中,品牌房企占了大多数,太原土地市场的参与者多以实力国企、央企和民企为主,本土小型开发商实力有限,拿地占比小。

理性拿地成为太原土地市场上房企的共识,最明显的变化是土地溢价率整体平稳。

例如2017年底最后一次土拍,一块位于太原市中心城区的用地,出现一年中的首次流拍。这宗位于狄村街附近的地块约11亩,因其地理位置优越,受到诸多相关人士的密切关注。但参与竞拍的房企只有一家,经过14轮举牌加价,该地块最终流拍。对于流拍原因,业内人士表示,该地块有着悠久的历史,地理位置优势明显,周边配套发展成熟,紧邻亲贤长风商圈,商业繁华,是太原目前为数不多的铂金地块,未来发展前景好。但这一地块周边大小楼盘林立,最终价格比狄村街附近地块占有优势,再加之该地块面积偏小,各类配套建设较为勉强,从而导致流拍。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需求的减弱,2018年土地市场按照今年的节奏供地,开发商拿地会更加理性,如果地块价格与未来预期不契合,流拍和流标的地块将会更多。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