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水质量太原市从三大领域推进水污染防治

太原日报  2018/02/05

2月2日,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我市饮用水水源地持续保持良好,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表水环境控制断面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趋于好转,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44.44%、劣Ⅴ类断面比例为44.44%,达到省考核目标要求;汾河太原出境水质进一步好转,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年均浓度分别比2016年均值浓度下降30.87%和28.50%;阳兴河水质进一步改善,水质由四类提高到三类。

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地表水、饮用水的水质提升以及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等重点任务,我市不断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全力保障水环境安全。全市水污染防治突出三大重点:一是强化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治理与管控。汾河水库岚河湿地工程上游引水工程已完成;汾河干流水质改善工程中的河道工程和人工湿地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为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我市还多次开展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和排查。二是强力推进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三期工程正在加快实施;清徐县白石南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已完工;阳曲县杨兴河出境断面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特别是随着“八河治理”工程加速推进,截污工程已全面完成,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三是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与改造。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确定建设施工主体,随后的工作正全面展开;古交市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基本完工,现正在进行调试。

不过,我市水环境污染依然突出。据了解,汾河太原段下游水质仍属于劣Ⅴ水体,地表水仍有8个断面达不到或不能稳定达到水质考核要求。日前出台的《太原市水体达标方案》,对我市地表水存在问题的断面均提出达标的期限,并明确了将要采取的治污措施,以确保这些断面在两年内实现水质改善目标。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