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晋源区今年将打造“高颜值”城市客厅

山西晚报  2018/02/05

晋阳湖继续综合治理、太原古县城和晋阳古城遗址将保护性开发、建设太化工业遗址公园、新改扩建天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推动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项目开工建设……2月4日,晋源区委五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召开,区委书记杨继承表示,要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城市客厅。

A组建晋源花卉集团和姚村中药材观光园区

今年,晋源计划依托自然资源优势,以“互联网+农业”推动转型升级,建设一批高标准的“米袋子”“菜篮子”“花架子”“奶瓶子”基地,提供更高质量的农产品供给。

以观光、采摘、体验为主,今年晋源计划做强做优凤凰农庄亲子园、云秀农庄采摘园等一批农业园区,建设休闲景观农业带。

新增玉露香梨、樱桃等特色水果1000亩,建设西边山区特色水果带;整合晋祠大米零散种植户,引进大企业规模化经营,年内新增晋祠大米1000亩,建设晋祠大米现代产业园区。

扶持梅芝园艺花卉龙头企业,整合全区花卉大户,组建晋源花卉集团,年内新增种植2000亩,打造万亩花卉产业观光园区。

依托国新晋药,发展中药材种植2000亩,建设姚村中药材观光园区。

B新改扩建天龙山国家森林公园

1月25日,华侨城集团与晋源区正式签约,总投资500亿元,大手笔打造文化旅游、生态宜居、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特色小镇五大板块。此外,年内还计划围绕晋源东区5个村综合开发,完成投资100亿元。

2月4日,晋源区委五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上,把如何推进华侨城项目开工建设也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中。“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晋源区服务业稳步发展,占比已超过60%,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要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杨继承表示,刚刚闭幕的省“两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要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这对晋源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今年,晋源区将做好晋祠大景区建设、晋阳湖综合治理、太原古县城和晋阳古城遗址保护性开发、太山龙泉寺全面保护修复和太化工业遗址公园建设,新改扩建天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推动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项目、晋农之窗二期开工建设,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市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文化旅游项目,计划把晋源建成太原市旅游集散中心。

C启动罗城、北河下、鹅归店整村拆除

“今年,我区将以城乡‘双轮驱动’为统领,对全区95个农村进行景区化打造。”晋源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永强表示,今年晋源将深化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实施自来水入户、农村改厕、村庄绿化美化等基础工程。年内集中打造一个文化、旅游、康养、科技主题特色小镇,培育5个区域特色和人文品格鲜明的精致农村。

通过城中村改造,推动一批农村“城市化”。今年,晋源区计划启动罗城、北河下、鹅归店整村拆除。

同时,还将完成古寨村扫尾清零,加快义井、吴家堡、北堰、西寨、木厂头等村安置房交付,新开工城北、贾家庄安置房建设,推动晋阳湖西岸城改回迁安置房建设。

D打响“唐风晋韵·魅力晋源”文旅新品牌

今年,晋源区将以“旅游+”为引领,引进大集团,狠抓大项目,建设大景区,全面打响“唐风晋韵·魅力晋源”文化旅游新品牌,全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以国际视野为标准,今年晋源将全力打造“晋祠圣境”。通过挖掘“古太原县八景”历史文化内涵,精心策划举办“新晋源八景”评选和“龙山赏红叶”等旅游活动,展示晋源深厚的文化底蕴。

依托省体育中心场馆资源,推动形成东有省体育中心、南有体育公园、西有奥申足球小镇、北有天际气模运动中心的“四足鼎立”体育休闲产业发展格局。

进行乡村文化记忆传承工程,推进程家峪、店头、赤桥等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开发,建设10个乡村主题园、休闲农庄。

将整合蒙山、太山、龙山、天龙山等景区景点,形成“晋祠引领、四山(蒙山、太山、龙山、天龙山)映带、双城(太原古县城和晋阳古城遗址)联璧、一湖(晋阳湖)点睛”的“唐风晋韵·魅力晋源”文化旅游新品牌,打造风景美故事多的休闲胜地。

E成成中学、太原市二外新校区建成投用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实施十件惠民实事。”李永强表示,今年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新成就,让晋源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今年晋源区计划继续引进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启动青年路小学吴家堡校区建设,加快推进太师一附小南堰校区、太师四附小北堰校区等配建小学建设,确保区第五实验小学、成成中学、太原市二外新校区建成投用。

保障省儿童医院、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建成投用,建立太原市人民医院(区人民医院)融合管理机制,建设区中医医院和4个基层健康体检中心。建设国家级和全区非遗传习中心,打造开放文化新高地。

为2.41万城乡居民增加基本养老保险基础性养老金,每人每月达到170元。改善太化小区、风峪六村等地2万群众取暖条件。

改造整治20条背街小巷。新建高家堡、花塔村等7个农村公共浴室,覆盖周边村民2.5万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改善100户困难群众居住条件。试点开设10个农村老年餐厅,扎实推进区老年福利院建设,加快南福泉原生态老年宜居住区项目落地,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森林围城工程2030亩。积极推进“五水同治”,年内全部消除黑臭水体,全力服务好风峪河、冶峪河治理工程,保障好汾河三期工程,让汾河早日“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F晋阳湖-奥体片区打造成生态型高端商务片区

“精心描绘城市未来的‘成长坐标’,保护好城市天际线、山际线、水际线。”李永强表示,今年将以二青会为契机,加快晋阳湖-奥体片区建设,打造集旅游、文化、休闲、商务、演艺、居住为一体的滨水生态型高端商务片区,形成山水田园湖城交相辉映的城市名片。

保障服务太原植物园、青运村、汾河三期南延、太原古县城等省市重点工程,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城市客厅。

此外,今年晋源还将着力解决好成成中学、市二外新校区、区第五实验小学和省儿童医院新址、市妇幼保健院新址、市人民医院与区人民医院共建项目的外围道路、水电气暖配套等关键问题,计划年内投用。

全力推进西中环南延、新晋祠路南延、天龙山路、古城北街、古城南街等道路建设。建设农村公路105公里。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