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良:绿地去年营收4765亿 综合性发展效益初现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18/02/08

  “过去两年绿地还在进行深度调整,很多效益并没有完全体现,我们追求的是综合性长驱动发展,未来将有更多效益进行兑现。”绿地控股(600606.SH,下称“绿地”)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2月7日下午,位于上海市打浦路700号的绿地总部会议室,张玉良与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举行了一个小型见面会。和去年不同,今年他的情绪显得更加乐观,从某种角度看,他似乎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方向。


  过去一年,绿地集团的房产销售3000亿,虽然有一定增速,但是和其他几家巨头比,绿地显得慢了一些。绿地是否掉速?绿地下一步怎么走?这些问题都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张玉良认为,绿地本身是一个多元产业集团,围绕“地产+”的协同效应已经慢慢出现,这才是绿地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效率增长快于规模
  在接受采访期间,张玉良不断提到的一个词是“效率增长”,过去一年绿地的销售规模增速比不过另外几家龙头,但绿地的效率增长明显高于规模增长。
  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绿地全年营业总收入2901亿元,同比增长17%;利润总额191亿元,同比增长32%;归母净利润90亿元,同比增长24%。
  其中,绿地房地产主业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065亿元,同比增长20%;合同销售面积24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回款2451亿元,同比增长20%。同时,绿地合并基建、金融、消费板块全口径收入4765亿元。
  从数据看,绿地的利润增幅高于规模增幅,这一点相对于其他房企属于亮点。


  从绿地披露的数据看,过去一年绿地获得项目69个,新增土地面积约126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2325万平方米,土地款592亿元,预估新增总货值超过3000亿元,平均楼面价约2500元/平方米。全年新开工面积29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5%。


改革仍有进步空间
  “过去一年我们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改革,相比于其他国企我们的效率已经很高,但是这里面依旧有空间。”张玉良说。
  据介绍,绿地在集团层面组建材料公司,全面实施甲供直采,已先后完成85类(220种)材料设备集中甲供直采招标,综合降本率达到27%。
  在融资方式上,绿地采用并购贷款、应收款ABS、境外融资等方式获取资金,加大开发贷提款力度,取得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总授信扩盘,整体资金成本持续下降。从2017年半年报数据看,绿地整体资金成本从年初的5.45%进一步下降至5.33%。


产业协同是亮点
  张玉良认为,绿地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产业协同。绿地的拿地成本2500元/平方米,明显低于同行,原因在于绿地通过产业协同拿到更多低价土地,降低了成本。
  过去一年,绿地形成了特色小镇、康养谷、地级市高铁商务区、小镇商业街、精品住宅等产品的标准化模块。其中,基建产业规模已经形成,新签项目总金额1941亿元,同比增加100%,成为整体增长的重要引擎。先后中标杭州湾二期、三期及许信高速公路、南京求雨山PPP等项目,并拓展海外“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签约柬埔寨、马来西亚、冈比亚、老挝等地项目。


   在消费领域,进口商品直销实体门店G-Super2017年全年新开15家,门店总数达到41家,分布在全国17个一二线城市,规模位居精品超市行业前列。海外渠道优势持续加强,与越南有关部门签署5亿美元农产品直采协议。并因此在武汉、嘉兴、苏州等地拓展优质土地资源,建设物流中心。“产业协同将带来长期的发展,这是长期的效益。”张玉良说道。他认为绿地的年度关键词就是协同与改革。



   在具体产业发展层面,房地产将加大全年新增土地力度,发挥综合优势大规模获取特色小镇、高铁商务区等项目,强化土地成本优势。同时,围绕刚需住宅、弱改善性住宅、特色小镇、康养谷、高铁商务区等重点产品线,加强产品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运营降成本,提升竞争优势。
  在绿地的规划里,房地产主业将找准重点市场和重点发展区域,重点抓好以下市场:一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一线城市群及周边地区;二是江西、安徽、武汉、中原、山东、西北、西南、昆明及南宁等二线城市群及周边地区;三是地级市高铁站周边地区。
  他认为,2018年绿地将迎来整体上市后的A股二级市场全流通,各种协同效应效果逐渐落地,将实现业绩转化。
 

起飞
  太原绿地城,山水人文新中式国学大宅,充分吸收中华人居精髓,秉承国士之风,在整合绿地理想家人居理念的基础上,把握好每个细节,同时充分考虑太原本土特色生活习惯,用细微关怀和真情打开这座充满唐风晋韵的百万方理想家宅的大门。


   多维交通,畅达全城。据立南中环西中环交界处,毗邻5条城市快速路,北接城市景观大道长风街,毗邻地铁3号线。


   生态公园、绿色宜居。西山万亩生态园,晋阳湖美景,中央公园、太化遗址公园、太原植物园环伺项目。


   配套醇熟,执掌繁华。教育,商业、银行等基础配套一应俱全;山西大剧院、省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等市政文化配套环伺,且自身规划50万方商业综合体,覆盖30万优质客群。规划两所幼儿园、一所小学 、一所初中等现代式教育配套。


   太原绿地城,2018返乡置业季,三重好礼惠龙城,建面约89-135㎡二期新品,持续热销中,归家热线:0351-6090888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