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首套房贷利率上调释放了什么楼市信号

光宇吐楼市  2018/03/02

      新春假期刚过,房贷政策又迈开了一番收紧的步伐。如果说信贷政策收紧背景下,房贷利率提高尚可理解,但是为什么连首套房房贷利率也跟着上调呢?证券日报报道,很多银行和地区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也跟着上调了一些。就首套房而言,基准利率上浮10%目前占据主流地位;少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上浮20%甚至30%;个人外资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不过该外资行对贷款人的自身资质和所购买房屋的房龄要求较高。

      这就有点费解了。2017年年底明明说过要为刚需人群提供更加便利的政策的。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曾表示,2018年将针对各类需求对房地产市场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全新定位思想指导下,房地产调控思想也在调整,在房子回归居住属性预期下,信贷政策收紧是必然的。北京商报称,暂停房抵贷和前期的按揭贷款利率上调,有着相同的原因,那就是楼市持续调控下银行信贷投放偏好发生变化,涉房贷款不再是“香饽饽”,反而还在一些情况下变成了“烫手山芋”。从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来看,经过过去一年多的数次上调后,市场上8.5折的优惠利率几乎已经绝迹,目前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多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10%,略高的已上浮20%甚至30%。

      这还只是最直观的表现,实际上,从高层的理念来看,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要保证加杠杆的传统被遏制住,让炒房者真正认识到炒房的环境已不复存在,在稳定房价的大局下,即使买了房子也不太可能又大涨带来的暴利回报,我们要允许房子的投资属性存在,但是不能过分放大,让炒房者钻空子。这是当下最接地气的新思想、新思维。买房成本就是越来越高,买房越来越难。

      一方面保护刚需改善性人群,一方面又要打击炒房者,似乎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是误伤了刚需,这个作何解释呢?安家融媒认为,唯一的解释就是,降杠杆的任务还很艰巨,仍需要防范金融风险,此前银监会就说过要降低居民杠杆,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另外,刚需的范围太大,以前大家都能通过加杠杆买房,但如今政策有所调整,并不是所有刚需都可以通过贷款来实现买房,过去一些不具备还款能力的也想借助刚需的名义入市,这必然会隐藏巨大风险。

      所以,安家融媒认为,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目的就是不是给他们造成真正影响,而是改变大家的预期,让不具备实力的知难而退,让炒房者远离市场。不过安家融媒认为,对于首套房不宜太高,应该也不会太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对于刚性需求,利率不可能无限上涨,还需要控制在合理水平。经济学家易宪容也表示,房贷利率上涨对当前楼市的影响不大。对于住房的投资者来说,贷款利率上浮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会非常得大。对于当前国内多数购买住房者来说,其购买住房并不在于按揭贷款利率高低,而是在于房价是否在上涨,在于房价上涨的收益是否高于利率上升所增加的成本。

      诺亚财富评级分析部研究员冯加辉表示,在投机性需求因监管已无法落地的情况下,房贷利率不可能无限上涨,市场无需过于紧张。对于刚性需求,房贷利率不可能无限上涨,还需要控制在合理水平。对于目前仍未调整的城市及银行,大概率将存在差异化调整的延续趋势。

      无论如何安慰刚需购房者,2018年开年就迎来信贷政策的收紧,作为刚需当然心里不好过,因为意味着现如今买房,要比一年前买房花更多的钱,即使房价下跌也没有得到缓解,况且房价真正下跌还是很难的。

      总之,安家融媒认为,国家允许上调首套房贷利率,释放的信号就是,告诉大家未来并不能像以前谁都可以轻而易举借助杠杆来买房,未来买房成本越来越高,买房越来越难,这是不争的事实,国家的政策恰恰是引导购房者认清新形势,不要沉浸在过去的思维中,引导大家什么人该买房,什么人不该买房,因为不该买房的扰乱的是市场秩序,增加的使市场风险,除了炒房者,部分刚需的风险隐患更不容小觑,届时换不起贷款责任谁来背负?

      这也恰恰说明房地产变天了,你或许尚未适应,观念还没更新。过去因为市场一片大好,似乎大家都有利可图。然而如今市场不一样了,虽然市场不会大起大落,但是大涨时代已经不再。

      我们必须看到,国家在真正帮大家解决住房问题上的努力。一些人不是靠市场调控就能买得起的,这些人短时间内注定买不起。所以,国家提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那些共有产权住房、租赁房的大力发展正是为这批刚需准备的,政策也在有意识引导大家改变住房观念,房子是用来住的,买不起房租房住也可以。

      到这个时候,已经很清晰,该买房的早就买了,买不起的绝对不是一点利率的上涨下降就能买得起的,而未来在房住不炒的理念下,房子就是用来住的,政策在引导买不起房的没必要非纠结房价和利率问题,而可以选择租房。2018年的房贷政策注定不会宽松,但担心的不是刚需,而是炒房者。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