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未至,月饼上场 回归传统当下成为了消费趋势

太原晚报  2018/08/27

今年的中秋节是9月24日,虽然还有20多天,可眼下省城的各大商场、甜品店内,各式月饼已然提前开始"暖场",当仁不让地成为"主角",喜欢尝鲜的市民也已纷纷大盒小包地往家里拎。记者在走访时注意到,随着节约之风盛行,简装盒装月饼以及散称月饼更受大众青睐,而价格不菲或是过度包装的月饼礼盒鲜有人问津,回归传统成为一种消费趋势。

“老”月饼挺吃香

每逢中秋佳节到来前,市场上的各式月饼就会纷纷上架提前“暖场”,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几家大型超市及甜品店看到,如今的月饼市场可谓是繁花似锦,但万变不离其宗,一些传统月饼在口味上做文章,争相研发“新仁类”,但究其本质还是以经典款的五仁月饼等为标杆,只是融入一些创新元素而已。不过,不论月饼口味、包装如何变化,生产厂家均追求的是市场占有额。

“口味比往年多了几种,但还是传统口味的买得好些。”在桃园北路一家糕点店内,导购员招呼着顾客,手里还不忘把放乱的月饼码整齐。记者看到,店内的货品台上摆着二三十种口味的月饼,每块的价格从7.50元至12元不等。

“传统五仁、绿豆莲蓉、低糖豆沙……”这边,市民徐女士一边嘴里念叨着,一边精心挑选着月饼。她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父母要在老家过节,所以,准备提前买上月饼给二老送去。至于月饼的选择则是“投其所好”,“老人们就爱吃传统口味的,散称月饼就挺好,自由搭配,经济实惠。”说着话,她结完账乐颠颠地拎着一大袋子月饼走出了店门。 据店员介绍,店内的月饼口味众多,销量最好的还是五仁、豆沙这类“老”口味的月饼。不过,近两年来,蛋黄、莲蓉等口味的月饼也颇受顾客喜爱。还有,像山楂、巧克力、坚果馅料等小众口味的月饼与传统口味月饼混搭销售逐渐被大众认可,月饼循着“年龄”卖,也成为一种有趣的现象。

让月饼回归简单

“今年的月饼礼盒没有太过夸张的,主打‘经济牌’,人们选购月饼也越来越趋于实惠。”一位导购员如是说。昨日,记者在长风街一家大型超市月饼销售区看到,这里摆放的以月饼礼盒居多,大多数礼盒的包装以红色为主色调,图个吉利喜庆。再看价格,也多在百元上下,像双合成、稻香村等知名品牌的月饼多达十几种。

记者走进一家省内知名品牌月饼销售区,导购员推荐了三款价格分别为88元、99元、118元的月饼礼盒。“过节走亲访友,拎上个礼盒还是体面些,不过,价格也挺实惠,买的人很多。”打开其中一盒标价88元的月饼,记者看到里面均为独立包装,共有8块,口味不重复,全是五仁、枣泥等大众口味的月饼。在驻足的十多分钟时间里,记者发现市民们选购月饼时多以“经济实惠”为标准,价格在二三百元,甚至更高的月饼礼盒则是“看的多,买的少”。

节日效应刺激应景消费,月饼自然功不可没,这下,各种销售渠道便“搭车”热闹起来,不少月饼生产商在营销方面动起脑筋来。于是乎,月饼花样不断翻新,品种不断增加,低糖、低油、养生……一系列的“概念”被附加于月饼之上。“月饼本身是一种简单的食品,寓意团圆,中秋节吃月饼也是一种美好寄托。”山西财经大学杨教授认为,越来越美味的月饼确实让人们感受到了生活的日益甜美,但月饼作为节日的应景食品,它承载的是人们团圆的心愿,也只是一个节日符号,应该让其回归简单,消费者没必要盲目跟风,要量力而行,买自己喜欢的,吃得高兴就好。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