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越来越受欢迎 太原237家楼盘支持公积金贷款

太原晚报  2018/12/16


过去屡遭开发商及中介冷遇的公积金贷款,如今的地位正在发生明显变化。记者从太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有237家楼盘支持公积金贷款,其中不乏一些大型房企开发的楼盘,“可做公积金贷款”已成为当下不少楼盘促销的关键词。

对购房市民来说,公积金贷款具有利率低、负担小的优点。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25%。据测算,一笔额度100万元、期限20年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可比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节省利息支出20万元以上,能有效减轻职工购房负担。此前,按照规定,公积金贷款需要楼盘封顶后才能放款。所以,过去开发商为了尽快回笼资金,会极力劝阻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即便同意也不能和商业贷款享受同等的价格优惠,甚至还有不少楼盘直接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如今,随着公积金中心放款速度的加快以及贷款额度的不断提升,我市不少楼盘开始主动打出促销口号:可以公积金贷款。记者从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中心网站专门罗列出了“公积金贷款楼盘”,其中不乏新城吾悦首府、融创外滩一号、富力天禧城等大型高端商品住宅。

据介绍,购房者买新房时如果想使用公积金贷款,通常只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就可以办理,首先是借款人缴存有公积金,符合我市公积金贷款条件;其次所购房屋的楼盘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有房屋按揭合作协议,就可以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不必再像以前一样,先申请商业贷款,三个月后,再申请“商转公”。既节省了缴存职工重复办理贷款的时间,又少支付三个月的商业贷款利息。购房者在购买住房时可直接持公积金中心认可的相关资料向公积金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或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组合贷款,申请组合贷款的,需要在公积金中心相关分理处进行咨询和办理。

为了保障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权益,国家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及时查处损害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权益的问题,对限制、阻挠、甚至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如符合贷款条件而被拒绝的话,市民可向12329公积金热线投诉。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住建委、市房管局、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市国土局将进行联合执法,结合部门职责对违规企业及机构进行调查处理,对限制、拒绝、阻挠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行为责令整改,对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的要公开曝光,同时纳入企业征信系统,并通过暂停发放建设销售手续,暂停网签等措施,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另外将房屋开发销售企业相关违规信息记入住建、房管企业信用档案,并依法处罚。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