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发放统一电子社保卡 就医购药仍可用实体卡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19/01/08

1月7日,记者从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将发放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因一一对应的映射关系,当实体社保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山西省是全国第二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广大参保群众可以通过人社部授权的官方渠道“民生山西”APP进行申请签发本人的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的应用并不影响实体社保卡的使用,市民在就医购药时仍可使用实体社保卡。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签领电子社保卡后即可使用手机实时享受各类社保服务。作为“互联网+人社”的重要线上支撑平台,电子社保卡还会逐步推出更多丰富实用的线上应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便利的公共服务。

■问答

申领电子社保卡后可用手机查询社保待遇等信息

就电子社保卡的相关知识,记者请专业人士作了解答。


电子社保卡有什么功能?

答: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山西省已开通的功能有哪些?

答:当前山西省处于电子社保卡的初期试点阶段,已开通社会保险个人权益查询、就失业登记信息查询、电子就业证查询、就业困难人员信息查询、就业困难人员求职信息查询、农村劳动力登记信息查询、享受扶持政策登记信息查询、工人技术等级成绩查询、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查询、求职登记信息查询、社会保障卡挂失补办业务、社保养老待遇测算、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缴费等功能。


怎样申领电子社保卡?

答:目前,“民生山西”APP是我省电子社保卡的**签发渠道。要申领电子社保卡,首先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民生山西”APP,也可扫描“民生山西”APP二维码下载。下载安装后,根据提示注册,绑定身份证和实体社保卡信息,就可以申领电子社保卡了。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已领取实体社保卡后才能申领电子社保卡。


如何使用电子社保卡?

答:申领电子社保卡成功后,即可通过“民生山西”APP使用电子社保卡。根据具体应用场景不同,电子社保卡主要有线上模式、主扫模式、被扫模式等三种使用模式。

线上模式即进行业务经办时调取电子社保卡进行登录、认证、查询、支付等。

主扫模式则是通过“民生山西”APP扫描经办系统提供的可信二维码,经个人确认后将信息推送给经办系统,达到登录、身份凭证、认证、支付等应用。

被扫模式则是由经办系统来扫描“民生山西”APP上生成的二维码从而推送信息给经办系统。

在初期,实现的功能是,通过“民生山西”APP申领签发电子社保卡后,即可直接查询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社保待遇等权益信息,而不需再绑定个人险种参保编号进行身份确认。


电子社保卡的一级、二级,签发有何区别?

答:电子社保卡根据业务应用和安全需求不同,设定了两级功能开通机制。只要手中持有的实体卡正常可用,就可以进行一级签发,一级签发仅开通电子社保卡的查询、办事凭证功能;二级签发将进一步关联社保卡银行账户,开通电子社保卡的缴费、结算功能。这里需注意,二级签发必须保障实体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已经激活,而且在银行端预留了在用的电话号码才能签发成功。

就此提醒广大持卡人尽快激活社保卡银行账户,以便完成二级签发。


电子社保卡与其他电子证照相比,有什么特点?

答: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依托全国社保卡平台运行,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一一对应。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

第二个特点是安全高效。电子社保卡依托全国社保卡平台,以全国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为支撑,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底座,结合电子认证、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群众能够在互联网上真正实现“实人、实名、实卡”,高效、安全地享受人社部门乃至政府其他部门的各项公共服务。

第三个特点是领取便捷。电子社保卡可以经过安全授权的“民生山西”APP领取使用。只要手中有一张实体社保卡,持卡人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民生山西”APP领取使用电子社保卡。

第四个特点是一卡多用。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电子社保卡将在人社、政府公共服务、金融等领域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应用,同时将进一步支持跨部门应用,助力政府公共服务,促进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


电子社保卡“实名、实卡、实人”认证是什么意思?

答:以保证持卡人信息准确、安全为根本原则,申领电子社保卡时,平台将核验“我是我”“是我领卡”,利用电子社保卡办理线上业务时,平台将核验“是我操作”“是我办事”。


电子社保卡的密码和实体社保卡的密码是一个吗?

答:不是。电子社保卡申领签发时需单独设置密码,密码设置成功后,线上使用电子社保卡即要使用这个密码。而实体社保卡则设置有人社功能密码及金融功能密码两个密码对应两块功能应用。

尽量不要将电子社保卡密码和实体社保卡密码设置成一样,密码设置尽可能复杂,降低被盗用的风险。


电子社保卡的密码如何修改或重置?

答:“民生山西”APP上提供了电子社保卡密码修改及重置功能,在APP上打开电子社保卡密码修改窗口,填写原密码及新密码后即可修改。如忘记密码可进行密码重置,密码重置前需进行认证操作,采用人脸识别认证或者短信认证通过后即可重置密码。

文章来源:生活晨报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