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太原楼市或将进入买方市场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19/01/21

2018年,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在一路穿越“政策火线”,一大波调控之后,新房市场分化加剧,二手房市场明显降温,楼市已经逐渐进入买方市场。有业内人士称,当前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立正处于关键期,“稳”将是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


土地市场回温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整体降温,开发商对于市场的预期也不断下降,土地市场行情持续趋冷。去年7月20日,我市8块土地拍卖公告一经发布,立即引发了极大关注。8月10日,8宗土地,总面积约82万平方米(1241亩),起拍总金额逾130亿元,结果全部流拍,这场超过130亿元的土地流拍震惊了楼市。有业内人士称,土地流拍是一种市场供求矛盾的体现,限购和限价等政策下,各类开发商会更加注重未来土地交易的风险,所以多少会有观望情绪,而且很多开发商资金回笼速度不快,所以拿地方面会相对保守。

然而这种态势持续并没有多长时间,今年1月11日,我市举行了今年首场土地拍卖会,拍卖地块为 SP-1896 地块,经过1小时的紧张竞拍,中国铁建以24.7亿元竞得此地,溢价率89%。这宗地位于万柏林区晋祠路以西的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旧址,占地面积为96782.81平方米,起拍价为130660万元,起始楼面价为3857元每平方米,最终拍得24.7亿元,楼面价约7292元每平方米。这一地块吸引了金茂、金地、万科、中国铁建、华润、华发、保利七大品牌房企报名前往。

“虽然最终拍出的价格,接近于底价的两倍,但是这个地块是性价比很高的土地。以最终拍卖出的价格算,该地块的楼面价未来为7292元每平方米,这仅仅是土地成本,再加上建安成本、勘察设计和前期工程成本、配套成本、税费成本、营销成本、开发成本等算下来,最终的房价将是楼面价的2到3倍。”省房协的相关人士称,土地市场着实迎来了年初的开门红,这对于目前相对趋冷的楼市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市场库存减少

土地市场有了回温的趋势,销售终端如何?“从国庆节后,无论是来电询问的购房者,还是到访的客户数量,同比都出现了下滑。”记者在多个售楼处采访时,得到的反馈基本一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太原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11.2%,太原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9.9%。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太原楼市的涨幅明显下降。

此外,太原楼市的库存量明显减少,2015年,太原是去库存难度较大的省会城市,经过三年的市场消化,目前去库存周期仅为2.6个月。业内人士分析称,时下不少购房者的预期正在发生改变,买房子不再火急火燎。此外,楼市政策由“去杠杆”改为“稳杠杆”,政府的一些调控政策也影响着购房群体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就目前而言,“稳”字当头是主流的,部分区域分化可能会比较明显。从购房者角度来看,很多高品质新房开始入市进场卖房,这对于改善型购房者而言是非常有利,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除了新房之外,部分性价比较高的二手房也将出现。也就是说,今年的楼市或将真正进入买方市场。

来源:山西新闻网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