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收入节节高 春节期间山西省旅游收入79.56亿

山西晚报  2019/02/11

春节假期是我省冬季旅游消费集中释放的重要时段。2月10日是正月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当晚,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传来消息:假日期间,全省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56亿元人民币。

数据点击

春节期间我省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出丰富的旅游产品,各具特色的辞旧迎新跨年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假日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旅游接待量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统计,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766.61万人次,同比增长29.38%.其中:过夜游游客490.11万人次,同比增长27.65%;一日游游客1276.50万人次,同比增长30.0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7%.全省36个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63.78万人次;旅游门票累计收入1.03亿元。

服务保障

针对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全省加大文化旅游安全检查力度,排除各种隐患。针对黑导、黑社、强制消费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治理,节前开展了"利剑行动",通过明察暗访、发布旅游消费提示等形式,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引导游客理性消费,维护市场秩序和游客的合法权益,有效保证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的健康、安全、有序,节日期间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春节假日期间,各级旅游质监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受理游客咨询、投诉。假日期间省旅游质监所共接听游客咨询电话142个;旅游投诉14件,较去年同期下降18%.

游客画像

今年春节期间,我省特别策划了以"找年味·来山西"为主题的"2019山西文化旅游中国年",向广大游客推出了重点包括晋北、晋中、晋南、晋东南、晋西五大地区年俗文化特色的十大类系列活动,突出了山西年俗文化,开展了一系列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地方特色浓的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参与。

为进一步盘点山西省假日旅游市场特征,准确把握春节假日游客出行特点,省文旅厅组织假日旅游数据研究课题组,结合手机运营商大数据,对我省假日市场进行了客流量及游客画像分析。

我省春节市场客流量主要表现为春节返乡探亲、节中探亲访友、热门景区吸客能力不减以及周边文化休闲游高频次等特征。春节假日出行人数各天较为平均,其中初二、初四、初五达到出行高峰,初七为返程高峰。

全省接待游客中,省内人次数占比61.89%,省外人次数占比38.11%.游客春节期间选择公路出行的占比为93.56%,比上年同期增长13.21%;铁路出行占比为6.13%;飞机出行占比为0.31%.我省春节期间客源地排名前十的省市区分别为山西、北京、河南、河北、陕西、江苏、广东、内蒙古、天津、山东等,同2018年春节相比,广东客源有了较为显著的增长,首次跻身我省接待人次的前十之列。80后、90后为主要出游群体,分别占比37.32%、31.87%,其中又以30岁至35岁的群体出行占比最高。家庭游依然是春节假日游的主力军,"三代同游"成为春节假期的一道亮丽风景。

市场特点

"辞旧岁、祈福愿",居民春节出游成为新时尚,假日经济效应凸显,文化旅游消费持续高涨。高频率、全天候、不间断的传统文化活动,持续营造祥和喜庆的春节氛围。2019年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特点鲜明。

文旅融合相得益彰

2019年春节期间,我省依托各大景区及各类公共文化场所,推出了以"找年味,来山西"为主题的十大年俗文化特色系列活动,开展了"春满三晋欢乐万家"为主题的三大板块十二类文化惠民活动,庙会灯展、戏曲秧歌、耍龙舞狮等传统春节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为游客提供了返乡探亲、周边旅游、春节祈福的极佳体验场所,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文化体验度。

太原古县城灯彩嘉年华汇聚上百万个品类独特、形态各异的灯,形成灯的海洋。古都大同开展了"文明之春、靓丽大同"文明形象展示主题活动,向广大游客展示传统春节民俗文化,尽显大同美好形象。忻州雁门关开展了"传统技艺展示活动",财神开门,金狮起舞,锣鼓迎宾。临汾市推出了新春游园、民间艺术展、手艺灯展、民间皮影艺术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假日氛围浓郁。

沉浸式体验亮相品牌景区

品牌景区借助春节假期旅游热潮,融合节庆民俗、文物古迹、山川名胜、人文风情等文旅资源,丰富景区业态,推动旅游精品、演艺精品、民俗精品高质量发展,达到"活化"景区、集聚人气、拉动消费的目的。

《又见平遥》对灯光、音响、服装、道具、舞美等进行全方位维护和升级,为广大游客奉上高品质的视觉盛宴。大同代王府举办了一场"跨越600多年"的庙会,游客们跟随演员参与主题巡游、元帅出征等表演,参加儒家礼仪、比武招亲等中华传统文化礼仪互动游戏,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民俗之美。洪洞大槐树景区举办第十三届洪洞大槐树民俗中国年,推出《县官巡游》《开门迎亲》《大槐树移民》等实景文化剧目,让游客切身体验沉浸式旅游演艺,感受别样老家风情。

文化场馆助力市民出游

春节期间,我省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共推出2800余项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全省剧场(院)、公共文化场所以及主要景区景点"天天有演出,处处有活动",实现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全覆盖,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省文旅厅开展主题鲜明、类型丰富的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山西省图书馆持续组织"文源讲坛"公益讲座、读书会、展览等活动,并于大年初一举办"喜迎新春,悦美省图"活动,向前100名到馆读者发放文源讲坛系列丛书、十二生肖新春读者证、文化创意产品书签,增加了游客出行度假的"文化味".太原市以举办二青会、喜迎新中国70华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欢乐太原年"为主题,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广泛开展3大系列11类文化活动。临汾博物馆举办大型奇石展、"万里茶道看晋商"展、"平阳记忆·印象临汾"成果展等,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冰雪主题燃动亲子市场

随着省内各地滑雪场的陆续开放,冬季的山西搭配上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差异化的旅游产品深受亲子游游客喜爱。

各大旅行社推出多条祈福+滑雪、大院+滑雪线路,太原周边的九龙滑雪场、梅苑南山滑雪场、乌金山滑雪场人头攒动。大同市借助"二青会"冰雪项目赛事在大同举办的契机,加大产业融合力度,盘活冰雪资源,开发"旅游+冰雪"精品项目,激发冬季旅游活力。万龙山滑雪场推出了畅滑、夜滑、乐滑等系列滑雪惠民体验活动,桑干河湿地冰雪王国推出亲近冰雪、体验冰雪惠民活动,云泉谷景区举办双节冰雪嘉年华活动,深受游客喜爱,带动冬季旅游新增长。

科技促"旅"崭露春节市场

我省各景区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力求全面激活游客体验,推进旅游创新发展。

太原市长风商务区推出"太原锦绣之旅"大型多媒体建筑光影秀,为游客提供了一道美丽太原新景观。1月31日晚,"新时代、新航程,空中看大同"低空旅游航线正式开航,古城大同迎来了低空旅游的新纪元。乔家大院推出"鸟瞰乔家、凌云见囍"空中游览项目,游客乘坐"乔致庸号"直升机升空,可俯瞰乔家大院景区全貌,凌空欣赏在中堂双"喜"字结构布局。运城市开通免费观光"全景窗"环线巴士,让游客360°自由观景。司徒小镇的重磅节目《千年铁魂》,辅以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舞台手段,让游客称奇。

话题营销驱动流量升级

春节前,省文旅厅将各地活动汇集成册进行发布。各地文化旅游部门也通过官方微信号、微博对本地旅游资源进行宣传。各景区纷纷利用新媒体宣传旅游产品,并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宣传本地迎新活动,引发网友高度关注。

云中河景区忻梦乐园推出"九曲黄河阵""欢喜大年抖音网红桥".2019平遥中国年网络春晚,编排有创意、有地方特色、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且时代感强的原创作品。洪洞大槐树通过微信公众号,引导游客参与互动游戏"金猪拱福",玩转老家民俗中国年。华辰农耕园、三晋乐园新春活动微信宣传信息均超过10万的阅读量。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