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水利事业践行治水新思路补齐短板强监管!

山西日报  2019/03/08


岚县汾河水道

2019年,山西水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三大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将全省水利工作的重心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来,找准补齐补强薄弱环节,积极破解新老水问题,持续推进新时代山西水利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突出 3项重点任务

——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龙头,加快实现水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

汾河流域

一是按照“多规合一、系统治理”要求,启动编制《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详细规划》。二是在汾河干流北起太原综合治理三期末端、南至汾河二坝坝址的13.5公里先行示范段,打造生态修复“样板工程”。三是加快推进汾河干支流划界确权工作。四是分类采取“统规统建、统规共建、统规自建”三种模式,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原则,筛选建设一批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五是在汾河上游探索以省级层面PPP模式推进一批试点项目。六是在汾河下游实施尧都区吴村段、新绛段、河津段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万荣入黄口湿地修复工程。

其他六河流域

●在桑干河流域,重点推进桑干河固定桥段生态蓄水、朔州市神头泉泉源区保护、天阳盆地地下水压采及水源置换等项目。

●在大清河流域,推进大清河浑源县河道治理生态修复项目启动实施。

●在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流域,进一步加强前期工作,实施河道疏浚整治、堤防加固及生态蓄水工程,重点推进代县滹沱河干流生态修复、长子县浊漳河南源源头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实施。

——以解决农村脱贫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水利脱贫攻坚工作

●一要明确投资重点。省以上投资重点解决2019年脱贫县、脱贫村、贫困户涉及的饮水安全问题,市县投资也要配合省以上投资解决辖区内村庄特别是脱贫村、脱贫户的饮水安全问题。

●二要做好水质提升。可采取更换水源、加装净化设施、移民搬迁等方式解决,因地制宜地解决好水质问题。

●三要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对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实行动态管理。

●四要按照水利部要求,认真落实好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政府行政首长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落实好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

●五要建立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激励机制。

——以大水网工程扫尾和县域小水网配套为目标,有效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大水网骨干工程

中部引黄工程要实现两台机组上水运行

小浪底引黄工程水源泵站两台机组上水运行

东山供水工程年内做好扫尾

辛安泉供水工程年度供水目标1000万立方米

推进4项基础工作

——持续推进水保生态建设与保护,努力提升农业灌溉发展水平,不断加强洪水旱灾防御,积极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

水保生态建设与保护

围绕“七河”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推进小流域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黄土高原塬面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水土保持、沟坝地治理等国家和省水保重点工程。积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全面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

农业灌溉发展

对农业用水实行定额管理,逐步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促进农业节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使全省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46。编制大型灌区现代化升级改造方案。完成省管灌区及清徐敦化等3个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使用好维修养护、电价水价补贴等政策和资金,稳定灌溉面积。

洪水旱灾防御

抓紧修复2018年汛期水毁工程。做好当前防凌工作。做好水雨情监测预警工作。汛期要督促各水库、淤地坝、河道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做好水情监测和巡坝巡堤查险,开展调度演练。开展全省重要水工程防洪抗旱系统调度研究,开展全省洪水风险图编制并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水利信息化建设

抓好智慧水利顶层设计,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利业务的深度整合,出台《山西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加快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推进山西水利数据能力中心项目建设,以现有水利信息系统为基础,整合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工程等信息,提升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和共享服务水平。

强化 5项行业监管

——强化河流湖泊监管、水资源监管、水利工程监管、水利资金监管、行政事务监管

河流湖泊监管

●全面规范河湖管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制度,压紧压实河湖长主体责任,做好河湖长制工作考核。

●要持续推进“清河”专项行动及“清四乱”专项整治,多措并举加强河道采砂管理,集中解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全部完成年度“四乱”清理任务。

●要尽快完善省领导担任河长的八条河流“一河一策”和“一河一档”。

●要依法划定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落实空间管控边界,尽快编制完成省领导担任河长的八条河流和责任水库的划界,及时报政府批复。

●强化对水库的监管,落实水库安全责任制。

水资源监管

●坚持“节水优先”方针,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严格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启动全省第二批16个县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严格按照《山西省水资源全域化配置方案》,“以水定城、以水定产”,落实好“三条红线”,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抓好水资源监控体系建设与维护,对全省重点取用水户实施精确计量,对全省六大盆地地下水、重点岩溶大泉和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实施水位、水质自动监测。

●要确保2019年全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上年度下降3%和2%。

水利工程监管

●突出加强对项目前期、设计变更、“四制”执行、质量管理和验收等环节的监管。

●认真履行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水利稽查职责。

●管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以中小水库、农村饮水工程、防洪工程、水闸等为重点,充分运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省对市县巡查监督,全面掌握工程运行状况。

●对全省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型水闸、主要防洪堤防工程运行管理等进行考核,争创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考核结果将作为下年度投资安排的重要依据。

●进一步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监管。

水利资金监管

●要狠抓计划管理,重点保障补短板强监管项目资金需求,确保按期下达资金计划。

●完成《财政水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财政水利资金运行管理办法》等制度的修订完善,以资金流向为主线,实行对水利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全过程监管。

●更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手册》,查找风险点,提出管控措施。

●要进一步扩大引入第三方、运用信息化手段等,及时发现并查处问题。

行政事务监管

●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重大决策、有关部署、需办理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管,强化对水利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管。

●强化依法治水管水。不断健全水法制体系,全面深化水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全省河湖执法及督查。

●强化行政审批管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好“两集中、两到位”制度。

●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

补齐6项改革短板

——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加快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推进水利投融资改革、加快推进水务国企改革

河湖长制改革

要按照我省《关于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改革的工作方案》部署,从强化河湖长履职、组织管理、运行机制、监督保障等方面着手,全面深化全省河湖长制改革。

水权水市场改革

要在分水到县、配置到工程、具体到行业的基础上,推广“清徐经验”,落实水权到片到户,逐步建立体现市场机制的水权交易体制及规范公平的村级水权交易平台,以运城绛县为试点,探索区域间、行业间、用户间等多种形式水权交易。

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不断加大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力度,开展多种管理模式试点,落实小型水库管护主体、管护经费和管护人员,积极探索符合我省实际可持续的管护模式,力争年底前基本完成水库管理体制改革。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根据水源、工程类型的差异性和特点,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主要采取大中型泵站灌区电价水价补贴、大中型自流灌区小幅稳步调整、井灌区及小微型工程水权分配及交易三种模式。

水利投融资改革

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进一步放开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市场,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坚持政策鼓励,修订完善和落实好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

水务国企改革

按照“先合并、后重组、再改造”的思路,加快推进省属涉水企业融合发展和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推动我省水利水务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

本版图文由山西水利发展研究中心提供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