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 | 购买二手房避免掉入“陷阱”一定要谨慎

三晋都市报  2019/03/15

二手房屋作为一种复杂的交易商品,具有交易额度大,专业性强的特点。二手房屋交易的顺利完成,通常需要有关中介服务机构和专业人员介入,而个别不良中介机构利用购房者的不专业和自身中介的优势,为个人和公司牟取利益最大化,在交易过程中设置陷阱,使购房者防不胜防。为此,3月13日,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太原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购买二手房屋一定要谨慎,避免掉入“陷阱”。

首先,消费者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的中介机构。要看中介机构是否具有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来确定该公司合法营业资质。此外,还要看中介机构是否拥有有合法房地产经纪人资质的从业人员,是否是有房地产经纪人资格的业务员在为您提供中介服务。

其次,签订合同前应弄清房屋的产权关系。产权关系直接涉及交易的成功与否和当事人的利益。因此消费者在购房前应对选择的房屋产权调查清楚,要求中介机构提供房屋产权资料,核实房主的房产证、身份证等,避免听信口头说明和承诺。

再次,避免签订合同设陷阱。消费者在签订合同、交纳定金之前要仔细阅读中介机构的格式合同,注意其中的模糊用语;一般在购房交易初期,开发商或者中介机构都会为了保证交易完成而签订一份含有定金条款的购房意向书。对于定金条款,消费者要仔细看清楚,若因个人原因导致交易不成,则难以拿回定金。

最后,注意双方要约定交纳各项费用。在合同中对房屋涉及到费用的部分,消费者一定多加留意,因二手房屋交易过程中,除了房屋本身的房款外,还涉及到契税等多笔费用。如,交易房屋的总价、首付款、尾款都是多少,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支付,支付的最后时限、税费由谁承担;二手房屋税费主要包括契税、增值及附加税、个人所得税、交易手续费、中介费等,特殊产权的房屋如已购公房、经济适用房还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建议消费者在购房前应仔细了解购买二手房在交易过程中应交付的合理合法的费用等相关知识。

同时,违约责任也要写清楚。二手房屋交易双方还需要在合同中明确什么样的行为属于违约,所需承担的责任是什么,以免发生纠纷无法确认权责,使交易更加复杂。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