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场馆!太原水上运动中心“大帆船”了解一下

太原日报  2019/04/01

"知道不,滨河东路那儿盖了个'大帆船'。"2018年年底雏形初现,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的终点塔及媒体中心造型,刷爆龙城朋友圈。虽为新建,却是不折不扣的"C位出道",亮相就是焦点。

沿着滨河东路由北向南,到达通达桥与十号线桥之间的汾河景区东岸,即可进入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这里将举行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赛艇、皮划艇、龙舟等项目的比赛。

重要的事情再强调一遍,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占地900亩,"大帆船"仅仅是终点塔及媒体中心。记牢这个知识点,二青会时外地朋友来了,一定会问。

天然河道,亮点一字排开

“水上项目进行比赛的赛道,就是汾河的天然河道。”太原市汾河景区总工程师程革介绍,与汾水为邻,这优势使得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在国内数一数二。

受自然条件限制,国内水上运动中心不少,却多为人工挖掘而成,利用天然河道者寥寥。而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所处的位置,水深达到7米,是整个汾河景区水深最深的地方,只需对河道、岸边进行修葺,即可满足比赛要求。

太原市水上中心兼有许多不那么“天然”的人工科技。据介绍,直线全长为2.5公里的比赛航道,启用了国际标准的阿尔巴诺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使航道在赛艇、皮划艇、龙舟多个项目间切换,即时调整比赛模式。

“目前河道水位不能太高,还要进行一些收尾工作。”程革解释说,“比赛需要的设备,还没有安装完毕。”不过,单是肉眼可辨的发令塔、7个分段计时塔、终点塔及媒体中心沿汾河景区东岸一字排开,已是霸气外露。

帆船造型,玻璃可以“变形”

在太原水上中心一干建筑当中,终点塔及媒体中心联合构成的“大帆船”造型,无疑是网红。总工程师程革喜欢称它为“大帆船”。

“整个项目是由奥地利设计师设计。”程革说,“这位设计师,曾经是一名赛艇运动员。”有着运动员背景的设计师,将水上中心的标志性建筑设计成为船形,是为了使整个建筑更好地满足体育竞技的需求。

为了实现设计思路,终点塔及媒体中心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运用各种斜面、曲面玻璃,整个建筑物如水般流畅,几乎不见“折痕”。如此一来,无论裁判、教练、记者们身在何处,均可以透过玻璃,随时观察到比赛。

“从未遇到过这么难装的玻璃。”玻璃幕墙负责人朱红雷吐槽,“开始施工时想‘抄作业’,但是查遍国内建筑,根本没有。”据介绍,仅媒体中心玻璃幕墙,就是是由375片双曲异型玻璃组成的,每片玻璃的曲度及异型尺寸均不相同。

布灵布灵,路面闪闪发光

太原水上运动中心行人通道的路面,按照“迪士尼公园”标准建设。迪士尼公园的路面有啥不同?用施工方负责人陈涛的话说:布灵布灵(网络热词,意思是亮晶晶的)。

承担太原水上运动中心路面铺设工作的施工方,此前参与了国内香港、上海两地迪士尼公园的建设。据陈涛介绍,此次路面铺设除了传统工艺,特意加入了一些高科技材料,使得冰冷的石面折射阳光之后,“像星星一样闪光。”

近日天有些阴,却并不影响效果。石面中看起来类似黑色沙粒的物体,给点阳光就灿烂,确实在“布灵布灵”闪动。“不光好看,这种石面防污防渍。”陈涛解释说,“要是下雨的话,水珠会带走灰尘。”

言罢,陈涛向地面倒了些水,水并未散开,而是结成小珠慢慢滚动。“我们将路面稍稍设计成斜面,水流利用地势就完成了自动清洁。”端详了一阵,一个个小水珠果然滚去,也是布灵布灵的。

全民共享,景区渐成网红

二青会之后,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既是山西省水上项目的训练基地,同时也面向市民开放。在充溢着钢筋混凝土建筑的丛林中,多了一处花草鱼虾择水而栖的自然景观。

“室外设置有触控多媒体信息发布设施。”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智能化系统负责人赵俊杰介绍。市民们寻找场地,寻找景点,亦或是公共厕所时,只需通过该设备轻轻一按即可实现,和操作手机一样方便。

作为汾河景区三期治理工程的一部分,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的景观设计出自德国设计师之手。绿化工作完成后,这里乔木、灌木错落,樱花、桃花争艳,用负责人孟平的话说就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此外,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内设有智能广播,会在不同的场所播放与环境相配的音乐。举例而言,小朋友走进儿童娱乐区,便会有《小跳蛙》或《两只老虎》欢快响起。咱太原市大多数的公园,都没这“待遇”。

“我想它将会成为汾河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一个市民喜欢天天来‘打卡签到’的休闲地点。”程革坦言,“大帆船”很有可能成为太原市“建筑网红”。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