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太原义井小吃街开拆,市民集中打卡人山人海

山西云媒体  2019/05/07


夜幕下的义井小吃街

历经30多年的发展,义井美食街从小区门口的摊位,发展成一家家小有规模的门店。顾客从三三两两变得熙熙攘攘,从街头吃到街尾。而今,这条充满烟火气的小街,即将变成很多人味蕾上的记忆。5月6日9时,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义井小吃街的招牌轰然倒下。不少人拿着相机来到这里,记录它最后的模样。

小吃街拆迁,市民拍照留念

拆迁消息传出,市民集中打卡

4月底,即将拆除的消息传出后,小吃街人气暴涨,成了珍稀的“景点”。在小吃街落幕前,很多太原人都急着再次品尝这里的美食。夜晚到来,华灯初上,夜市灯火通明。食客吃着、喝着,老板满头大汗地忙碌着。

“老板,我们加一下微信,搬到新地方之后说一声啊。”家住军景苑小区的朱女士掏出手机,隔着3层排队的人,扫了沾串铺的二维码,加老板为微信好友。在小吃街,不仅一家店铺如此,20多家店铺都挂上了“想吃XX,加微信,找到地方后通知”的牌子。

义井小吃街人潮涌动

小吃街人潮涌动,来往的人群中,偶尔能听见“拆迁”“搬走”“最后”等字眼。在这热闹繁华的背后,是无数食客隐隐的悲伤。在这进进出出的人群中,有很多人是从小店,甚至从远郊驱车专程赶来。田先生住在杏花岭区幸福家园小区,距离小吃街有26公里。

孩子们享受美食

以前夏天一到,他就会带着三两好友来这里,吃几个串,喝几瓶冰镇可乐再回家。田先生说:“这里的沾串最好吃,我每次都吃10块钱的量。小吃街一拆,虽然还能去别的地方,但要改变十来年的老习惯,就像忽然让我用左手吃饭,心里挺难受的。”

小店前排起长队

虽然有些人对小吃街的拆迁感到难过,但大部分人还是赞同小吃街拆迁。“小吃街拆迁后,如果能有其他地方来安置商户,建一个又干净、又宽敞、又现代的小吃街,我一定第一个到场!”田先生说。

改善周边环境,居民支持拆迁

占道、垃圾和噪音,长期让附近住户苦不堪言。住户魏女士叹了口气:“我家就住在义井北一巷南侧的太化和平苑,它每天产生的大量油烟,把我们的纱窗熏得黑黑的,夏天不敢开窗,每天晚上楼下的噪音持续到半夜两点多,挺扰民的。”

义井综合市场北门

虽说市场里的商品应有尽有,购物也十分方便,但小吃街附近有学校,放学时间一到,这里就被堵得水泄不通。学生来吃东西,家长、老师又担心有食品安全问题。“来这里‘打卡’的食客,很多不是住在街边的居民,对我们忍受污染,无法感同身受。我们虽然赞同拆迁,但30多年的味道回忆在这里,我们也有感情。拆了它,我偶尔想吃一串烤面筋,也没地方了。”魏女士说出了周边住户的心声。喜忧参半,是部分住户的感受。

市井的烟火气,让义井小吃街成为“网红”的同时,也把它往拆迁的方向推进了一步。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街道办事处执法队队长杨敬华说:“义井北一巷,是磷肥小区唯一的消防通道。2017年和2018年,磷肥小区内出现火情,消防车到达后,进不了两米宽的巷子,被迫停在门口。幸运的是,最后经过多方努力,火情得到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

为了排除安全隐患,长风西街街道办事处组织商户,将他们的液化气设备全部换成电设备,杜绝市场内出现明火。火的问题解决了,周围的环境问题,仍困扰着杨敬华:“以前市场没有下水,我们又给大家修了下水道,买了垃圾桶。只是油烟和噪音问题,现在还解决不了。”杨敬华坦言,油烟污染问题迟迟不能解决,每晚的噪音让周围住户苦不堪言。最终,30多户居民联名反应给政府,要求拆迁。

商户积极配合,拆迁有序进行

4月23日,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政府发布通告,对义井北一条和北一巷两侧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在拆除范围内,未取得合法手续的商户,要腾空搬离。

随着拆迁日期的临近,5月4日是刘女士的串串店经营的最后一天。“33元,给30元就行了。最后几天营业,算我给大家的告别优惠吧。”刘女士说着,将一把串串放在锅中。

大型机械准备拆除招牌

她的店开在义井北一巷南侧,至今已经营业将近10年。在很多人眼中,这仅是一条小吃街,但在刘女士眼里,这里有她的奋斗回忆:“我从吕梁来这里10年了,为这个小店面花了不少心血。对于大部分商户来说,小吃街是他们辛苦营造的市场。”刘女士认为,这条小吃街发展起来不容易,拆了有点可惜,但她愿意配合政府工作,积极整改。

其实,在2018年11月份,义井综合市场就曾被整顿,以前几乎占满街道的小吃摊,都按规定搬进了路边门面里。而今年接到拆迁通知后,很多商户也已自觉整理货物,将违建内较难拆除的部分自行拆除。

新安置点确定,小吃街未来可期

在5月6日的拆迁现场,警戒线外,很多人拿出手机,留下义井小吃街最后的影像。警戒线内,长风西街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爬上违建的屋顶,井然有序地对小吃街的招牌、电线、顶棚进行拆除。

义井小吃街招牌倒下

随后,在机械巨大的轰鸣声中,义井小吃街的招牌被拆除,大型机械进入小吃街,开始拆除违建的门面和墙体。杨敬华表示,在拆迁范围内,先拆大棚外的违建,再拆大棚内的违建。“一天大概能拆六七十间违建,以现在的拆迁速度,可能要四到五天才能拆完。我们主要也考虑还没搬走的商户,给他们留足腾空店铺的时间。”

观看拆迁的人群

拆迁后的义井综合市场是否重建,长风西街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既然小吃街拆掉了,以后就要按规划建设。铺设路面,开展绿化,改善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面对商户的流散,该负责人感叹:“说心里话,我们也不想让商家离开。他们毕竟是万柏林经济的贡献者,我们一直多方联系新场地,争取留住商家。”

面积足够、租金实惠、人流量大,能达到这些基本条件的场地不多,但长风西街街办一直在努力寻找。这两天,陆续有一些市场给杨敬华打电话提供场地。“我们找了三四处地方,通过和商户商议,最终确定了在义井电影院附近重建一个场地,以容纳这里的商户。那里离现在的小吃街不远,面积、租金、人流量都符合大部分商家的要求。”

小吃街新址效果图

杨敬华介绍,现在新场地正在修建大楼,大概五六个月之后就可以完工。届时,大楼的负一层、一层、二层都可以提供给义井综合市场的商家入驻。“新大楼里环境好,楼上有电影院,人流量大。楼里有物业管理卫生,又有专门的管理人员规范经营。”

义井小吃街,未来可期。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