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申报 远程认证 “互联网+人社”让参保更便捷

太原晚报  2019/05/23

坐在家就能完成认证,免去老人奔波劳苦;不用去社保大厅,就能办理业务,方便了办事人员……随着我市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工程,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发挥互联网应用规模优势,及社保数据资源优势,改进了我市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

网络申报能在家里办公

“作为一名参保单位承办人员,我最发愁的就是去社保大厅办理业务。”市生态工程学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生态工程学校位于晋源区晋祠路三段599号,距离市社保大厅35公里以上,到社保大厅办事需中途换乘好几次公交车,路上耗费时间就需要3个小时左右。

“我一上班就要赶紧坐车往市社保大厅跑,到了社保大厅,算上排队等待的时间,等办完业务再回到单位,就该下班了。”这位工作人员说,“我经常一整天不在单位,一些不了解的同事还以为我借机做私事去了呢。”

不过,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网上办公平台的开通,这位工作人员再也不会有被人误解的担忧,和往返奔波的辛苦了。通过办公平台,办公方式由原来的“人工申报”转变为目前的“网络申报”,参保单位承办人员坐在单位办公室就能办理相关养老保险业务,不用再从单位和保险机构来回奔波。

“过去群众要办理养老保险业务,必须亲自到经办机构人工窗口办理业务,还常常需要排队。”太原市机关事业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办公平台的开通,切实解决了这些单位承办人员的往来负担,同时也解决了业务柜台经办排队候的现象,促进了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确保了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实现了‘将柜台前移至参保单位,将服务延伸至服务对象’,受到了广大参保单位、承办人员和参保职工的高度评价。”

远程认证老人不用奔波

“我能理解国家的做法,可我在外地,这两年身体又不太好,行动不便,每年要求我回太原做一次资格认证,确实难度非常大。”虽然隔着电话,记者还是能听出郭丽莉老人的无奈。

今年已经70多岁的郭丽莉老人退休后,一直跟随子女住在北京。然而,让老人感到不便的,就是每年一次需要老人回太原进行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近两年,行动困难的郭丽莉老人越来越难以承受长途旅行。回太原进行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就成了困扰老人的一块儿心病。日前,通过电话,太原市机关事业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远程帮助郭丽莉安装了“民生山西”手机客户端,并指导她通过“人脸识别”自助认证服务系统完成了自助认证,成功地解决了老人的心病。

“截至目前,已有18000余名退休人员通过‘民生山西’手机客户端(APP)完成自助认证,占退休职工的70%。”太原市机关事业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民生山西’APP认证功能为广大退休人员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特别是针对行动不便或者是退休后在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每年度的指纹认证,彻底免去退休人员每年舟车劳顿、来回奔波之苦。”

据了解,通过运用“人脸和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开展手机APP远程自助认证和线下指静脉辅助认证,极大地减轻了参保单位的工作量,方便了广大退休人员,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认证。通过先进的认证服务新模式,为广大退休人员提供一种有情、无声、不扰民的服务模式。大数据信息比对真正把资格认证工作融入百姓生活,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寓认证于服务,让退休人员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认证”。

信息平台做好线上服务

从2014年底开始,太原市机关事业社保中心通过全省统一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实现了基本养老保险管理、职业年金管理、财务管理、网上业务经办管理、养老待遇发放、电子档案管理、手机应用服务等管理服务功能一网通办。

依托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简化优化业务经办流程与公共服务流程,减少业务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整合优化服务窗口,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梳理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推动管理服务标准化。

中心借助“互联网+”的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自身的管理能力,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效率,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切实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

太原市机关事业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互联网+人社’不只是把人社服务搬到网上,下一步,我们要以‘互联网+’为抓手,积极行动,敢于探索,不断拓展行动主题,进一步推动社保工作观念的转变,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服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做到感知民心,以民为本,为民服务。”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