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加快消除户籍壁垒,积极推动城乡之间融合发展

山西日报  2019/07/01

【案例】

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市民化,我省出台了《关于全面调整放宽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全面调整放宽5项户口迁移政策。这一便民利民惠民工程,有利于促进人口有序流动,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剖析】

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我省出台《关于全面调整放宽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市民化,重点推进各类人才和在城镇已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租赁房屋人口在城市落户,到2020年,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4%,实现36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户籍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就户籍制度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院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此次户籍制度改革,是我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消除了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在“两转”基础上更加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重点是推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远高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2018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8.41%,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0.85%,两者相差17.56个百分点。为了促进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的稳步提高,积极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我省要不断健全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制度,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一是全面放开建制镇和中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太原、大同两市的落户限制。二是积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各类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共同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除此之外,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福祉,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妥善处理好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矛盾。

【剖析】

让“新市民”安居乐业

夏天 太原社会科学院研究实习员

全面调整放宽户口迁移政策,有利于促进我省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对我省建设高质量新型城镇化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日常生活中,部分农村户籍的老百姓对户口迁移持观望态度。主要原因在于继续保留农村户籍可以定期获得补贴,而落户城市不仅失去一部分收入来源,更要面临大城市的生活压力。为了让老百姓在城镇落户更加便捷、主动、放心,加快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首先要从平等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做起。就我省而言,对于持有居住证的常住人口,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公共服务:保障常住人口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按相应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并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平等享有基本住房保障权利;常住人口及其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享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权利,允许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职业(执业)资格的评定和登记;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免费享有健康教育、妇幼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服务等。从社会保险、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就业扶持、医疗卫生等方面协调逐步推进,为城镇常住人口筑好温暖的城镇服务之家,让老百姓看得到、体会到、享受到城镇户籍带来的便利。

尽快制定实施配套政策,特别是深化“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人地钱”配套挂钩政策是指财政转移支付、城镇建设用地新增指标、基建投资安排都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是调动地方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积极性的政策机制。实质在于围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个中心,保障农民落户城市的补贴需求、住房需求和基础设施需求等。完善“人地钱挂钩”这一配套政策可以加快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的进程,保障其依法享有居住地的就业、住房、教育、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让“新市民”过上美好生活。

储备新生力量、补充新鲜血液是一座城市优化生产要素、激发社会动能的重要保障。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是“城”与“人”的双赢,增强了城市的竞争力、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实现了“城”因“人”而精彩,“人”因“城”更幸福。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