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南站东广场本周四将开通运营 如何进出看这里?

山西晚报  2019/07/23

“太原南站东广场将完工,高铁、大巴一站换乘!”“太原南站东广场呼之欲出,可高架直接进站”……近日,有关太原南站东广场即将开通运营的消息传遍了太原人的朋友圈。

2014年,太原南站开通运营,按照设计要求,东西广场相互交臂,立体交通枢纽横贯站周,高铁、大巴一站换乘等新潮功能一应俱全。然而,由于计划中的东广场未能投用,许多功能缺失。

7月22日15时,太原南站对外通报,本月25日,太原南站东广场将开通运营。事实上,当日上午,山西晚报记者便冒雨前往实地探访。

“东西合璧”后的太原南站,乘客如何进出更加便捷?东广场又如何实现高铁、大巴一站换乘?山西晚报记者为你一探究竟。

东广场共有高架、地面和地下三层 开通初期东西广场之间暂不贯通

22日清晨,一场大雨如期而至,浇退了太原的暑气。10时许,雨量稍减,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太原南站东广场,已栽好的绿植尽享雨水的滋润,焕发出勃勃生气,将东广场装扮得绿意盎然。走在刚刚铺好沥青的路上,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先生笑呵呵地说:“广场好大啊,而且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没事儿了我总想出来溜达溜达,感受一下太原的发展速度。”原来,张先生刚到太原时,太原仅有五一大楼、解放大楼两座大楼,“你看那远处的一座座高楼,再看这蜿蜒层叠的高架桥,咱太原的发展真是快!”张先生说。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太原南站东广场占地面积158000平方米,包含立交桥、地下停车场、公交车站、长途汽车站、轨道交通车站。东广场共有三个层面,分别为高架层、地面层和地下层。其中,高架层修建了由9条落客通道构成的落客区,是东广场最大的亮点之一。

在高架层进站口,中部的10个自助实名验闸机和2个人工实名验通道日常开放;到了春暑运、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时,将根据进站口客流情况,动态开放南、北两侧进站口的3个自助实名验闸机和2个人工实名验通道。在高架层进站口外的南北两侧,各设置了14台自动售取票机,方便旅客自助购票和取票。

在地面层的东北角设有东售票大厅,旅客可在此办理购票、取票、改签及退票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在东售票厅购买车票的旅客,需乘坐扶梯或直梯到高架层进站。

地面层北侧设有公交汽车站,目前有三路公交汽车从太原南站开出——开往电车公司的807路、开往胜利桥东的849路、开往晋祠的79路。

地下层出站口有12个出站检票闸机和1个人工验票通道,直接连接位于地下层的社会车辆停车场和出租车蓄客区,以及未来将建成的地铁站。地下停车场的社会车辆停车区和出租车蓄客区有2000个车位,在这里,将有效提升旅客最后一公里的接驳换乘效率,实现高铁、地铁、汽车一站换乘。

需要注意的是,东广场开通初期与西广场间暂不贯通,旅客还不能在东、西广场间穿行。太原南站相关负责人建议,旅客在出站前,需提前确定接站人员所在东、西广场的位置,再选择从对应的出站口出站。走太榆路的旅客从西广场接送站,走东中环路和太行路的旅客从东广场接送站。另外,在进站时,去往北京方向的旅客可以从西广场进站,去往运城、西安方向的旅客可以从东广场进站。

同时,为了缓解“二青会”和暑运客流高峰,南站西广场每日6时至20时30分,乘客只能进站,若要出站或打车,须从地下通道通行。如果广大旅客在进站乘车或出站换乘时遇有疑问,要及时询问车站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以免耽误行程。

西广场和东广场哪个更方便快捷 不同路线驾车指南看这里

太原南站东广场开通运营后,去南站乘车,西广场和东广场哪个更方便快捷?当日上午,山西晚报记者分别从东中环、太行路、南中环、太榆路、龙城大街5条路驱车前往太原南站,发现“太原南站站东广场”道路指示牌已安装就位,更清晰、方便引导司机前往太原南站。通过体验发现,从东中环、太行路、南中环方向乘车出行的旅客,驱车前往东广场进站乘车更方便快捷;从太榆路、龙城大街乘车出行的旅客,驱车前往西广场进站乘车更方便快捷。

从东中环由北向南出发的旅客,通过东中环高架快速路,走“中心街”方向,接着沿左侧车道朝“站东广场”继续行驶,驶向太原南站站东广场方向。看到“太原南站站东广场350m”指示牌后,走右侧车道按指示标志驶入高架车道,并按照指示牌“太原南站”向右驶入进站通道,到达站东广场落客平台区域。

从太行路由南向北出发的旅客,可以通过太行路行驶至指示牌“太原南站站东广场350m”处,沿辅路驶向太原南站站东广场方向,继续行驶至指示牌“车库到达”处,按指示标志左拐进入南站方向。沿道路继续行驶,走右侧车道驶入高架进站通道,到达站东广场落客平台区域。

从南中环由西向东出发的旅客,可以通过南中环高架快速路行驶,根据道路导向指示牌“东中环路”沿左侧车道行驶,驶向东中环路。沿东中环路继续行驶,按照指示牌“太原南站站东广场”走最右侧高架车道,看到“站东广场北营北路”,右转驶入进站通道,到达站东广场落客平台区域。

从太榆路由北向南方向出发的旅客,可以通过太榆路行驶至道路导向指示牌“太原南站、中心街、龙城大街”处,沿左侧车道驶向太原南站方向,继续行驶至道路导向指示牌“太原南站接送站”处,按指示标志沿右侧车道到达西广场落客区域。

从太榆路由南向北方向出发的旅客,通过太榆路行驶至道路导向指示牌“站南街辅路、太原南站、南中环街”处,沿左侧车道驶向太原南站方向,继续行驶至道路导向指示牌“站南街辅路、太原南站、站北街、站前街”处,按指示标志沿右侧车道到达西广场落客区域。

需要注意的是,送站落客通道只允许停3分钟,旅客如果需要长时间停车,最好还是驶入停车场停放。

对站内服务进行升级改造 设立“二青会接待服务站”

随着东广场的即将开通运营,太原南站对其站内服务也进行了升级改造。为了给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营造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的候乘环境,太原南站全新服务台正式亮相。将原先设置在高架二层西侧的服务台,迁移到高架候车厅正中央,并增设应急改签窗口。在太原南站服务台,旅客可以问询、办理等价车票应急改签,以及解决漏乘等问题,一站式协调解决旅行中的各种困难。同时,二青会即将开幕,全新的服务台还设立了“二青会接待服务站”,为前来太原的参赛选手、嘉宾等提供接待服务。

婷婷爱心服务区是太原南站的温馨港湾,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出站、进站、上车引导、专区候车和特需应急等服务。成立于2014年7月1日,至今已有五年的时间,它建成于大西高铁暨太原南站开通运营之日。此次升级改造,南站将原先设置在高架二层中央的婷婷爱心服务区,迁移到高架候车厅西北角,并重新布置设施,为旅客提供更温馨舒适的候车环境。

太原南站党委副书记田强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即日起,商务休闲候车区也实现了更新换代,站内将原先设置在高架二层中央的商务候车区,迁移到高架候车厅西南角,使商务旅客能够在更安静、舒适的环境候车,不受外界所打扰。同时候车区提供多种小食、多款饮品,以及按摩椅、报纸杂志、影视娱乐、无障碍进站通道、登记提醒服务等,为商务旅客提供更丰富的候乘新体验。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