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摊问题积弊已久,记者调查采访房屋公摊是坑吗?

太原晚报  2019/10/29

“公摊怎么这么大,有没有公摊小一点儿的房子。”很多购房者一看到公摊面积,都会忍不住这样说。之所以排斥公摊面积,是因为公摊面积花了钱,却不在自己屋里,买的房子是100平方米,实际面积只有70平方米,莫名其妙的被公摊了30平方米。这公摊面积是“坑儿”吗,究竟是越大越好,还是越小越好呢?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什么是公摊面积

那究竟什么是公摊面积?公摊面积是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的简称,它与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构成了一套商品房的建筑面积。无论是高层还是低层,只要是商品房都会有公摊面积。公摊面积其实就是为了保障住户能够享有比较舒适的公共环境。公摊面积是各产权人共同占有或共同使用的共有建筑面积,主要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值班警卫室、为整座楼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等。目前高层住宅公摊面积计算方式为:公用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各套(单元)的套内建筑面积乘以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得到购房者应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公摊面积过大,购房者需要负担的金额也会随之增大,心疼是情理之中。但是公摊面积也不是越少越好,公摊面积小,就意味着公共部分的面积变小了,即通道、楼梯和电梯都变窄变小了,直接影响购房者的居住舒适度以及安全性。所以公摊面积贵在合理,目前我市新建商品住房的公摊面积一般在25%以内。

公摊面积是“坑”吗

谈起“公摊面积”,市民乔青忍不住大倒苦水。2018年,他在南中环购买了一套新房,“公摊面积”让她很受伤。

“一共100平方米的房子,公摊面积就达到了23%,每平方米一万三千多元,这就意味着要花费20多万元购买根本得不到的公摊面积。”乔青告诉记者,“更气愤的是,房屋精装修价格也是按照建筑面积计算,难道垃圾道、过道等公摊部分也要按照每平方米几千元的价格装修吗?咨询开发商,公摊面积包括哪些,是怎么计算的,他们根本提供不了具体依据和算法,这是一项极其不透明的收费,对购房者伤害很大。”公摊面积缺少标准、管理混乱,不仅会让消费者在购房时需支付更多房款,而且在未来还要支出物业费、取暖费等更多成本。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太原,国内大部分地区房屋交易都是按照建筑面积计算。今年2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第二部分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消息一出,引发巨大关注。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以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

究竟哪种交易更合适

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是不是更合理?采访中有市民称,羊毛出在羊身上,即使公摊面积取消,开发商也会把这部分的价格转移到房价上。“按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来计算的话,每平方米售价1.5万元,总价是150万元,如果公摊面积是25%的话,实际使用面积就是75平方米,但是开发商售出的总计肯定不会变,那么单价则会涨到2万元。这算来算去还不是一样。”

确实,这样一算,从单价来看,房价上涨了,所以这样的交易市场也不一定会买账。但是也有购房者称,如果买精装房,每平方米的装修费用那就只算使用面积了,之前的费用可是连公摊都“精装”,而且后续的取暖费、物业费也会按使用面积收取,那75平方米和100平方米的费用可是有差距的,这样感受一下,还是按照套内使用面积交易划算。

对此,省房协的相关负责人称,实际上,早在2002年,重庆就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对商品房的计价方式做出规定,商品房现售和预售,均以套内建筑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商品房权属证应当载明共用部位及设施。近几年,广州、北京等地也开始出现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探索。这种计价方法,总体来看,对购房者还是有利的。

采访中,也有业内人士称,统一按照套内面积来计算,也为将来产生税收的计税标准奠定基础,最终保护的还是购房者的权益。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