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省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 超全国0.4百分点

山西新闻网  2019/11/05

2019年前三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6%,超过全国0.4个百分点。这个数字的背后,还有一组数据,就是为经济发展提供金融血脉支撑的金融数据。

贷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10月25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召开三季度山西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2.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1.9个百分点,超过全国0.5个百分点;各项贷款比年初同比多增294亿元,增量创历年同期新高。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1%,在全国排第17位,比上年同期上升2位。

上述成就的取得,得益于2019年以来,山西省金融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央行稳健货币政策,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使得存贷款增量创历年同期新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增强,金融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鲁学东表示,前三季度,我省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较多,住户部门贷款同比少增89.9亿元。短期贷款同比多增3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速结束连续7个月的回落态势,开始出现回升,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5.2%。

制造业信贷增加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明显

今年前三个季度,我省金融部门对服务业(不含房地产)的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35.3亿元,占全行业贷款增量的50.7%,比上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

从投向看,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量占全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量的79.1%,比上年同期提高78.5个百分点。金融部门对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加大,9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2534.2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4.8个百分点,增量占全省工业贷款增量的43.8%,同比提高22.1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投向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7%,增长较快。

在严格落实“房住不炒”政策下,全省房地产贷款增量、增速回落明显。9月末,全省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9%,比上年末回落20.9个百分点,已连续16个月持续回落;房地产贷款比年初增加476.8亿元,同比少增431.9亿元。

金融服务薄弱环节补短板成效明显

鲁学东表示,前三季度,我省普惠小微贷款可获得性增强,增量、扩面、降本目标基本实现。

9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22.8亿元,增长16.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2个百分点;支持了64.5万户普惠小微经营主体,比年初增加14.9万户。贷款利率也有下降,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8.32%,比上半年下降0.1个百分点。9月份加权平均利率8.05%,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增速、增量、占比均有所上升,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高于上年同期6.9个百分点,增量占全部新增贷款的13.5%,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

存款结构增长快变化明显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前三季度各项存款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排名全国总体靠前。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85万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超过全国0.4个百分点;各项存款比年初增加3149.3亿元,同比多增506.1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8.4%,高于上年同期1.9个百分点,位列全国第11位,比上年同期上升2位。

另外,我省个人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增加较多,全省金融机构新增个人大额存单1005.7亿元,新增个人定期存款692.2亿元,两者合计占新增存款的53.9%。结构性存款减少较多,全省金融机构结构性存款余额1500.5亿元,同比下降9.6%;比年初减少33.9亿元,同比少增622.4亿元。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