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杠杆继续回落,靠房价上涨致富的老思路该变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11月25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对2018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状况作了全面评估。报告披露,个人住房贷款增速连续两年回落,且自2014年以来首次低于住户部门全部贷款整体增速。

房贷增速放缓,可以理解为居民在住房消费方面正在选择降低资金杠杆。这与中央倡导的“房住不炒”以及维持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相一致。然而,在这个好消息背后,仍隐藏着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

比如,报告同时显示,2018年末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为60.4%,与国际平均水平一致。但从区域分布看却极不平衡,杠杆率排在前三位的地区分别是:浙江(83.7%)、上海(83.3%)、北京(72.4%)。巧合的是,此三地房价亦位列国内前茅。住户部门的杠杆资金虽然并非都用于住房消费,但二者间相关性极大。高杠杆与高房价在区域上的叠加,实际上凸显了上述地区居民加杠杆购房的风险。一定程度上讲,此三地居民杠杆率高与加杠杆买房有关。

众所周知,由于近些年商品房价格持续攀升,居民借助按揭贷款或“6个钱包”买房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从理论上讲,只要房价保持稳中有升,一定杠杆率的购房行为也是可取的。过去20年的经验表明,中国的房价虽有短期波动,但总体上是增长的。

然而,历史经验并不等于未来趋势。时至年终岁末,券商以及房企对于2020年房地产市场的预判已不再乐观。比较一致的观点是:2020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但房价将稳中有降。如果明年的房价果真如此演绎,那些高杠杆购房的家庭无疑将面临一定的套牢风险。

此种判断并非危言耸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仅同比增长0.1%。今年第三季度,以北京为代表的部分城市的二手房价格纷纷下调。其余价格未降的城市,也只是横盘。鉴于国内二手房交易量已超新房,二手房价实际上已成为新房价格走势的先行指标。

有经济界人士早已指出,中国房地产已然告别量价齐升的增长期。从宏观经济层面看,首先,中国城镇常住人口的人均住房面积已超过30平方米,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而我国人均收入尚不及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一半。其次,人口红利在逐渐消退,人口老龄化加剧。没有足够的人口增量,新盖的房子又卖给谁住呢?

有鉴于此,决策者早已未雨绸缪。自2018年7月31日以来的“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不但确立“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亦在限购、限贷、限售等诸多环节严加把控。今年下半年以来,更把防止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作为对金融机构监管的重要任务。凡此种种,皆为防范房价下行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从居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买房致富的老思路该变一变了。

投资任何资产都是有风险的,在新形势新情况下,降低购房资金杠杆率,不仅事关整个经济体系的安全,也切切实实关系到居民的钱袋子。居民在投资置业时,应进行切实理性判断,打破买房致富的路径依赖,真正让房产回归其居住本质。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