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期间 调整办理时间等 太原警方推15条便民措施

太原晚报  2020/02/14

当前是返工、返程和假期后、复工后、上班后、开学后的关键时段,为做好“双返”“四后”时段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13日,市公安局推出了涉及交管、户政、出入境等领域的15项便民措施,积极调整办理时间,改进服务方式,为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一是畅通网上办理渠道,加大“一网通办”平台深度应用。指导群众和企业通过平台申请网上咨询和在线预审服务;对确需线下办理的事项,办事窗口实行咨询预约办理,减少人群聚集。

二是驾驶人考试、两个教育延期办理。已网上预约办理驾驶人考试、审验满分现场教育的,群众可自主选择取消,取消后不计入考试次数,也不影响下次预约排序。

三是驾驶证换证、机动车检验等期限恰当延长。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办理上述业务的,可延期到疫情结束以后办理;群众确有驾车出行等生产生活需求,或有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等应急保障需求的,对驾驶证逾期未换、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等情形的,不予处罚;因逾期未换证、未体检、未检验等原因导致驾驶证或机动车可能被注销的,网上预选号牌号码但未及时办理机动车登记的,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到期的,均统一延长有效期限,群众可在疫情结束后选择继续办理登记、继续学习驾驶。

四是补换领驾驶证、号牌、行驶证和机动车选号、申领免检标志、违法处理、事故快处等25项交管业务,可通过“一网通办”足不出户网上办。

五是开通网上申领临时号牌服务。对新购置的车辆,新购车辆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车辆转出后未办理转入、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可登录“交管12123” APP 申领临时号牌,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

六是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车辆人员提供牌证加急办、预约办、便捷办。对救护、防疫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以及运送蔬菜、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实行业务加急办理、预约办理、便捷办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车辆出行便利。对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最新批量投入使用的疫情防控车辆,将积极为相关部门和单位提供车辆和驾驶人牌证集中办理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车辆和人员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七是全力畅通重点物资民生物流的“生命线”。对运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的车辆、运输民生物资的车辆,全力保障通行顺畅,发现不熟悉路线的应急物资运输车辆,积极提供路线引导等保障服务;对运输蔬菜、瓜果、粮油、鲜活品等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市民日常生活品、重点企业正常生产所需物资的运输通行,全力保障通行。

八是继续延迟恢复滨河东西路工作日高峰时段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

九是广泛宣传公布出入境管理业务咨询预约电话,便于企业群众了解窗口开放信息和相关证件申办要求。积极向各部门及涉外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及外国人宣传各种疫情防范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主动配合所在社区和单位、接待机构实施疫情防控措施。

十是及时推送信息,确保安全出行。第一时间将国家移民管理局上线开通的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信息一键通”查询服务推送给每个外国人,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信息掌握不及时、不充分造成的出行困扰和不必要的损失。

十一是启动出入境“绿色通道”,为外籍旅客加急办证。继续为外国人提供签证延期和停居留证件办理服务,保障外国人合法停留居留,对紧急需要的将加急办理相关证件;对因疫情防控原因难以按时出境且无法提供齐全相关证明材料的外国人,视情办理停留证件;对于回乡证过期的港澳居民,将为其办理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服务。

十二是居住证自动签注。居住证有效期限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1日以后的,无论持证人能否及时返并,太原市人口实战应用平台系统后台将给予自动签注,无需本人前往派出所实地办理年检。

十三是居住登记证明网上办理。境内来并人员可以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申请办理居住登记证明。

十四是迁并落户手续“容缺受理”。已取得原户籍地公安机关开具的《户口迁移证》,因疫情防控过期的,我市公安机关认可并可直接办理业务。

十五是户政咨询监督电话不下线。疫情防控期间,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派出所指导支队开通24小时户政咨询监督电话0351-6878100,工作人员全天候在线。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