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进入四后双返,太原加强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

山西晚报  2020/02/21

当前,太原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同时即将进入“四后”(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双返”(返程、返工)高峰期,人员流动性的增大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2月19日,太原市公安局联合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太原市司法局和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省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的通告。

通告内容具体包括八个方面:

一、太原市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服从各级人民政府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命令,自觉接受公安机关、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及乡镇(办事处)、村(居)委会、社区等部门采取的有关登记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观察、隔离治疗等防控措施。主动如实申报登记个人信息,报告病情、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等相关情况,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

二、凡在太原市居住的流动人口,要主动向辖区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公安机关要联合村(居)委会、社区等部门主动加强对辖区流动人员的摸排管控工作。

三、出租房主、物业、中介、用工单位等要配合做好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工作,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谁收留、谁负责”的原则,居住在出租房屋的,出租房主、中介、物业负责督促申报;流动人口未主动申报居住登记,由单位雇用的,单位要负责督促申报;投靠亲友居住的,被投靠家庭户主负责督促申报。发现来自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要同时报告辖区公安派出所、社区和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流动人口未主动向辖区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的,出租房主、物业、中介、用工单位、被投靠家庭户主未落实督促报告责任,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的,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从严从重处罚。

四、已经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病原携带者,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危害公共安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新冠肺炎疑似病人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故意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或与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接触史等不配合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广大人民群众发现流动人口,特别是疫情重点地区来太原市人员、曾去疫情重点地区返回太原市人员以及与确诊病例、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未按要求登记报告的,及时向公安派出所、社区和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举报。

八、对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从重从快追究法律责任。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