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启动,房贷利率重新定价

山西晚报  2020/03/01

3月1日起,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将正式启动,符合条件的贷款将从参考基准利率定价切换为参考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定价。按照央行此前的要求,原则上8月31日前将分批次完成此次转换工作。2月29日,多家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已陆续发布存量浮动利率个人贷款定价基准转换的相关细则。这意味着,今后,“基准利率上浮百分之多少”或“基准利率基础上打几折”的说法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将是“LPR加减多少个基点”,而此次转换涉及范围较大的则是房贷者。这也意味着,不少房贷一族将需要重新考虑房贷利率条款。

2月29日,山西晚报记者查询发现,多家银行将于3月1日起启动存量浮动利率个人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为LPR的工作,并且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进行线上办理,部分银行也会在后期开放短信银行进行变更,另外,也可以通过智慧柜台、人工柜台等渠道进行线下办理,不过,在疫情期间,线下渠道暂未开放,各大银行的开放时间待定。需要注意的是,每家银行的具体切换的时间并不相同,具体时间需贷款人查询相关公告,或者咨询贷款行的相关工作人员。

定价转换并非重签合同

“需要明确的是,贷款利率参考基准的转换不是重签合同,而是对个别条款的协商。”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处长王瑞林表示,借款人只有一次选择权,可以选择将存量浮动利率贷款转换为固定利率贷款或将定价基准转换为LPR,转换后的贷款利率水平由双方协商确定。如果转为固定利率贷款,则剩余合同期内保持此固定利率不变。如果转换为参照LPR,则剩余合同期内利率变为LPR加减点形式,加减点值在合同期内保持不变。借贷双方可重新约定利率的重定价周期和重定价日,也就是说贷款利率不随着每期LPR而改变,而是在每个重定价日由最新一期的LPR重新计算确定,客户实际需要支付的利息随LPR浮动而变化。

在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转换方面,王瑞林也表示,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将在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推进存量贷款LPR定价转换工作。存量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如果转换为LPR,利率在转换时点将保持不变,也就是说贷款人今年的月供不会发生变化;与此同时,重定价周期最短为一年,与当前多数购房者的房贷合同保持一致;房贷利率加点数值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也就是说购房者以后每年的房贷利率会变为当年LPR+此固定数值。

具体来看,目前,大多数存量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重定价周期为1年且重定价日为每年1月1日。以此为例,若某笔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合同期限20年,剩余期限为8年,原合同约定的利率为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现执行利率为4.9%×(1+10%)= 5.39%。2019年12月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为4.8%。如果借贷双方确定在2020年3月30日转换定价基准,且重定价周期仍为1年,重定价日仍为每年1月1日,那么加点幅度应为0.59个百分点(5.39%-4.8%=0.59%,今后均为此固定数值)。2020年3月30日至12月31日,执行的利率水平仍是5.39%(4.8% + 0.59%)。在此后的第一个重定价日,即2021年1月1日,按照重新约定的重定价规则,执行的利率将调整为2020年12月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0.59%。若购房者此前的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打9折,当前执行利率是4.9%×0.9= 4.41%,那么,切换时的定价就是5年期以上LPR减39个基点(4.41%-4.8%=-0.39%)。

定价方式该如何选择?

今年2月20日,央行公布的最新LPR数据显示,5年期以上LPR为4.75%,较上一期下调5个基点,这再度引发市场对于房贷月供将减少多少金额的讨论。据记者了解,这是继去年8月改革以来,5年期以上LPR的第二次下跌,去年11月,5年期以上LPR同样下降5个基点。两次调整,百万贷款的购房者月供累计减少约60元。

那么,是固定利率还是LPR?贷款人到底应该选择哪种利率定价方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取决于LPR的走势。如果未来进入降息周期、LPR总体呈下降走势,转换为以LPR为定价基准更有利。一家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贷款人的房贷剩余期限足够长,选择了LPR加点定价模式,未来央行持续引导5年期LPR下行,可以享受利率下行周期的红利。

具体而言,假设以100万房贷总额,20年等额本息,现行是1.1倍上浮,那么利率为5.39%(5年LPR+59基点),目前每月还本付息6816.89元。如果未来利率持续下行,下降50个基点到4.3%,那么实际利率是4.89%(5年期LPR+59基点),每月还款大约6538.94元,下降了277.95元,一年可节省3335元。不过,在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存量房贷来说,2020年房贷利率只不过是转化计价方式,利率保持不变,2021年可能享受到转化后的降息,但幅度相对有限。

而一旦经济进入加息周期,不排除LPR可能会走高,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长时间维度内LPR出现了上行,增加的月供对于借款人的生活影响不大。中国民生银行一位研究人士认为,房贷合同期限很长,有些在10年甚至更长,所以从更长时期来看,因为利率是有周期的,会根据经济周期的变化出现波动。目前LPR处于下行时期,选择浮动利率的方式会减少房贷成本,但是一旦经济处于上行周期,通胀压力上升,LPR利率也会出现上调。因此选择这种方式,存在利率风险。从现阶段来看,建议选择LPR浮动利率方式;如果后续LPR出现回升,客户可以选择提前还款,避免房贷利率上升带来的成本上升。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