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火车站成功扩容 提供更好出行体验

太原新闻网  2020/04/01

    3月31日凌晨4时许,随着5种车型、12组试验动车组列车依次驶过太原火车站,用时480分钟、近3000名施工人员同时立体化作业的太原站增建“两线一台”开通施工胜利结束,标志着这座百年老站成功扩容。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提前复工,率先完成的重点建设项目。

“为尽量降低施工对运输秩序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复工,于2月20日提前10天全面恢复施工。”太原局集团公司太原地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少华介绍说,此次扩容施工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停开列车较多这个时间段,成功压缩工期26天,有效降低影响,确保3月底完成开通施工,为后续列车恢复运行、增加运能创造了条件。

有着110多年历史的太原站地处石太客专、大西高铁、南北同蒲线、石太线、太中线等多条繁忙干线的交会处,平常每天接发和通过列车约110对,通达全国98个地级城市,是华北地区重要的客运火车站。近年来,随着石太客专、大西高铁陆续开通接入,太原站原有的站台、线路布局严重制约了该站接发列车的能力。

为打通制约瓶颈,太原局集团公司在太原站原有7座站台10条轨道线路的基础上,向外增建一个站台两条线路。“线路增建后,北京、大同方向开来的高铁动车都从外侧线路通过,消除了对其他线路的影响。”太原站客运值班站长王振旺说。

当天进行的开通施工是增建工程中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也是最关键的施工。480分钟内必须拆除4组道岔,新铺7组道岔,拨移线路820米,新铺线路150米。同时,还要完成微机联锁、列车控制、调度集中指挥等设备的拆除和重新安装、数据换装调试以及供电设施改造调整等工作,并开行80趟试验列车对线路各项参数进行验证。

开通施工以太原站为中心,太原南站、晋中站、太原东站、阳曲西站等8个站点同步进行,客货运输调整涉及全路其他13个铁路局集团公司,63个部门单位。仅在太原站内,就有10台小型挖掘机、4组大型捣固车等150多台机械同时作业。

为确保开通施工安全有序推进,太原局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开通施工指挥部,与中铁六局等施工单位明确职责分工,严格细化施工方案,精准铺画施工分布图,合理调整运输组织,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周密部署。

据了解,太原站增建扩容后,线路布局、微机联锁方式等全面优化,高铁、普速前后列车的追踪间隔时间可缩减1分钟以上,山西中部铁路枢纽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高铁动车在太原站具备了站内折返运行条件,为后续增开列车、加速山西与全国各地经济文化往来奠定了基础,将极大改善山西省客运产品布局,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