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岗位提升技能农民工定出路径

太原新闻网  2020/05/24

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推动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城镇落户……5月22日获悉,我市今年将大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

稳定就业岗位

今年,我市将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将稳岗返还政策及职工在岗培训补贴政策再延长一年。对符合条件的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加失业保险企业实施应急稳岗返还。重点解决返乡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建立惠及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行动,为农民工开展线上招聘服务。出台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畅通农民工有序流动渠道。

提升职业技能

建档立卡,摸清底数,6月底前实现农村劳动力“一人一卡”。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通过“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和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技能,占领中高端就业市场,提升收入水平。

组织开展农民工“春潮行动”、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返乡创业培训5年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青年农民工技能培训“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等培训活动,引导支持农民工学技能、比技能。

扩大参保覆盖面

将农民工纳入职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促进扶贫车间参加工伤保险,推进各项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保障项目中流动就业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权益。

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学政策,提高在公办学校就读和享受政府购买服务随迁子女比例。完善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实施细则,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义务教育后升学考试政策。

落实住房政策

解决农民工等新市民住房问题,加快构建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继续规范发展公租房,加大对环卫、公交等农民工较多行业困难职工保障力度。

改革户籍制度推动落实户口迁移新政,扩大居住证发证数量,持续完善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城镇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加大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力度,加快完善“三挂钩一维护”政策。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