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轨道交通控制中心进入运营准备阶段

太原新闻网  2020/12/15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日前在督导检查轨道交通及沿线环境整治时强调,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着眼提升城市内涵形象、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强工作统筹,加快收边收口,确保地铁2号线一期年底如期通车运营。地铁列车怎么跑、间隔多久发车、每个站停留多久等等所有这一切指挥地铁的指令,都是从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发出的,它无疑是轨道交通的“最强大脑”。眼下,随着地铁开通的一天天临近,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已经进入了开通运营准备阶段。

图片

      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中心位于龙城大街和长治路交叉口东北角,承担着地铁线路的行车组织、运营调度、机电设备监控、通信信息交换、票务管理、应急指挥等重要运营管理任务,这里是太原地铁的“最强大脑”,而中央调度大厅是“最强大脑”的核心部分,2700多平方米的空间很是开阔大气。

图片

      太原市轨道公司控制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 史世盛:设计理念以这种简单简约的风格为主,然后它这个建筑的顶是以咱们太原市的市花--菊花为基础设计原型来设计的,并且我们这个调度大厅是全国唯一一个把阳光照进大厅的。

图片

图片

      米红色的菊花花瓣依次舒展开,最中央则以通透的玻璃顶装饰,调度大厅最醒目的是分布在弧形墙面上的屏幕,显示着地铁2号线的运行情况。

图片

      太原中铁轨道公司控制中心值班主任 李相:左上角这块大屏是我们车辆段的站场图,通过车辆段的图我们可以时时刻刻地监控车辆段的列车的使用情况,包括它的出入库情况。底下这两块比较长的屏幕,比较大的屏幕是我们的一个正线站场图,通过正线站场图我们可以时时观测监控到车站站台开关门情况,还有我们的列车实时的位置,包括列车的一个状态。

图片

      大屏的右侧为电力监测系统,地铁2号线采用1500伏直流供电,电力系统对于它的运行至关重要,此外,屏幕还显示有各个车站、车辆段、列车等运营场所的实时画面。屏幕前是控制台,目前所有工作人员已经就位。

图片

      太原中铁轨道公司控制中心值班主任 李相:第一排是我们车辆维修调度员 ,还有我们的两名行车调度员,车辆维修调度员主要工作职责就是负责咱们的故障接报处理,包括通知以及故障的统计分析。我们的两名行车调度员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信号系统的正常监控、正线的日常行车管理和应急指挥,我们的第二排是两名电环调度员,两名电环调度员主要负责咱们电力的环控系统的监控。

图片

      第三排则是乘客信息调度员和值班主任,乘客信息调度员对2号线的信息进行收发,值班主任对各个调度员进行内部协调,并对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处理,借助先进的设备,他们一起密切监视着太原地铁的“一举一动”。

      太原市轨道公司控制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 史世盛:我们这个调度大厅设计是按照8条线的规格来设计的,现在已经就位的是我们2号线的区域,后续的1号线一直到8号线都会在它的两侧依次来分布,现在看到的灰色区域都是以后要装大屏的,咱们现在站的位置是叫TCC,是我们的线网指挥中心 ,它是来监管和协调以后每条线路之间的运行。

图片

      除了调度大厅,控制中心另外还设有1-8号线机房、系统设备用房、运营管理用房等,承担未来8条线路行车调度、应急指挥等功能。这里将是太原地铁运营组织的核心,确保地铁运营快捷、准点、安全。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