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线刷脸1.5秒过闸机 戴口罩也能识别

太原新闻网  2020/12/24

  如今,“刷脸”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手机解锁、线上支付都能刷脸,现在坐地铁也能“刷脸”了。12月23日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介绍了地铁2号线上采用的新技术,诸如人脸识别、 BIM等。尤其是人脸识别技术,此次应用到沿途车站的进出站闸机上,让旅客通行速度大幅提高,平均1.5秒就能通过,真叫个快!

戴口罩也能“刷脸”

很多城市都有地铁,坐过的人都有体会:上下班高峰时,进出站闸机处往往是客流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乘客能否快速验票过闸机,直接影响到人们对于地铁舒适度的感受。

基于这个考虑,太原地铁在购票环节上不仅有常见的现金、刷卡、扫码等方式,还增加了人脸识别票种。比如,市民在“听景” APP上,可以线上买到人脸电子票。在车站的售票机或客服中心,可以买到人脸单程票。

买好票,过安检,然后就能过闸机进站了。太原地铁各个车站均设有进出站闸机,并融入了AI人脸识别技术,进出站时只需要将脸部对准闸机上的人脸识别设备,便可迅速通过。

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云平台、清分系统工程师刘海川介绍,若是与其他城市的人脸识别相比,太原地铁充分兼顾了疫情防控需要,“刷脸”功能更加强大,即便戴着口罩也能快速识别通过。此前,这套人脸识别系统经过了多次压力测试,目前系统运行正常,满足开通必要条件。据测算,无论持有哪种车票,一个人最多1.5秒就能通过闸机,一个闸机一分钟可通过40余人,通过效率很高。另外,太原地铁的闸机采用最新的“拍打门”设计,对持有效车票的乘客开闸通行。相比传统的“剪式门”闸机,通行效率更高,且不会出现夹住乘客的情况,尤其是对于儿童而言更加安全。

站内情景一"看"便知

一座地铁车站,往往有多个出入口,周围的地面道路各不相同。不少人有过体验:在外地旅游时,步入偌大的地铁站,马上“蒙圈”,不知道去哪里检票、进站。下车出站后,分不清所处哪条街道。

太原地铁,你若坐过,肯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不仅是因为站内有详细的导示图、资讯栏,还将逐步把BIM技术应用到车站内外环境的立体化模型演示中。这样,站内是啥样,站外到哪坐公交,一目了然。

什么是BIM技术?通俗地讲,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把原本用图纸表达设计的建筑物,用三维模型动态展示,从设计、施工到质量安全管理、进度管控,甚至是物料采购、竣工结算,都能实现精细分析,拥有了这样智慧的数字DNA,建筑物就“活”起来了,既避免可能出现的盲目施工和返工损失,又便于施工全程可视化管理。

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BIM工程师陈曦介绍,太原地铁2号线作为全国首条全线应用全生命周期BIM技术的地铁线路,在建设、运营、管理等各个阶段都用到了这项新技术。简单来说,今后地铁车站哪里有了故障需要维护,可调取相关设备的三维数字化数据,马上就能找到症结所在。

而对于旅客而言,这项技术将扩展应用到各个车站的内部、外部环境展示中,通过在车站布设显示屏,播放三维画面,旅客就像看短片一样,就能在很短时间内搞清楚周边状况。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