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记忆! 太原兵工厂将变身文化产业园

太原新闻网  2021/01/03

近日,杏花岭区与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整体开发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内的太原兵工厂旧址展览馆,打造1898太原兵工厂兵工文化产业园,留下山西兵工文化的历史记忆。

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时任山西巡抚胡聘之两次奏请清政府设立以制造军火为目的的山西机器局。120年来,虽名称几经更迭,但这里是我国继洋务运动后唯一保持在创建原址上继续从事军工制造的百年军工企业,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工业遗产,是近代中国火炮的发祥地,是山西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是山西工人运动的策源地,是“共和国礼炮的故乡”,曾与汉阳、沈阳齐名。新中国成立以来,公司先后创造了27项第一,成为我国重要的武器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目前产业园包括原山西机器局办公室、机械加工车间、库房、“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厂房遗址近23间。保留的工业遗产有清朝、民国、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的2万余种工业实物遗产,对研究我国近代工业和军事工业发展、民族工业文明、近现代企业管理、山西工人运动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座天然的“军事博物馆”。

近年来,北方机械公司挖掘民族工业历史文化,传承晋造工业和军工文化,创建了由太原兵工厂旧址展览馆、晋造工坊、太原兵工工运展览馆、现代火炮展览馆四个馆组成的文化产业园区。第三套人民币中,两元面值的正面图案,是一个女工正在操作车床。而那台车床正是该展馆的 N8 型卧式车床。这台车床上世纪30年代产于德国,主要加工摇架、炮管外圆等。现代火炮陈列馆,一进大门就会看到一门76.2毫米野炮,这是新中国第一代中口径火炮,结束了我国没有制式火炮的历史。1954年10月25日,毛泽东主席曾亲笔签署嘉勉信“希望你们继续努力!”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1898太原兵工厂兵工文化产业园将建设兵器博物馆,集中展示兵器装备、兵工精神,让展馆成为社会公众、学生、科研工作者了解国防、研究工业历史、了解国家军事工业发展的重要场所。设立晋造文化体验馆,利用档案文献、遗留的生产工具、产品、家具等历史遗存,还原打造完整的晋造武器生产流程,使百年晋造工业遗产成为对社会公众开展军情教育、国防教育、立志国防的生动教材。通过现代化展示手段,还原办公室各个时期历史场景,打造民国实景体验馆。此外,还将建设山西工人运动纪念馆、警察博物馆、教育培训中心、文创产业聚集区、文体休闲中心等,打造成为兵器特色的兵工文化,涵盖数字创新、文旅历史、教育培训、文创会展、文体运动、商业休闲多种业态。

该产业园项目预计今年2月底完成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3月开工建设,7月前完成初期建设,对市民开放。杏花岭区委书记李文权说,将不断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识,组成项目专班,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使“太原兵工厂”成为国内一流的文化产业园、打造太原革命历史传承地、太原城市文化新名片。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