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地铁1号线各个站点陆续开始建设

太原新闻网  2021/01/04

    地铁1号线各个站点陆续开建。1月3日传来消息,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承建的地铁1号线103标段现已全面开工,未来盾构施工时将从汾河底部穿越,这将是太原地铁首次下穿汾河,这也是该工程建设的重点与难点之一。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从西山矿务局站至武宿机场站,途经万柏林区、迎泽区、小店区三个行政区,涉及太原民营经济开发区、双塔公园、东太堡、太原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等地。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承建的103标段长度约4公里,涉及下元站、迎泽桥西站、桃园路站等三座车站,以及下元站——迎泽桥西站、迎泽桥西站——桃园路站、桃园路站——大南门站等三个盾构区间。

所谓盾构区间,就是未来地铁站之间的隧道,需要靠盾构机施工。在这三个盾构区间中,迎泽桥西站——桃园路站的施工难度最大,因为要从汾河底部穿越。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地铁线路穿越汾河的距离为400余米,盾构顶部距离汾河河底为18米。施工中,需要在盾构时同步加固盾构隧道,防止出现隧道变形、透水等情况。另外,地铁线路还要从迎泽大桥南侧穿过,施工前要先对汾河防渗墙进行加固,调整施工所需泥浆配比参数等,以确保施工安全。

在103标段的三座车站中,有两座是换乘车站,其中迎泽桥西站是未来6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站,下元站是未来3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站。值得一提的是,现已建成的大南门站,是2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站,采用的是“T”字型设计。而此次的下元站将采用全新的“十”字型设计,这样换乘功能更强大,换乘厅面积将达到2000平方米,将成为1号线全线最大的换乘厅。据悉,在下元站换乘厅的施工中,将采用“盖挖逆做法”工艺。形象点说,是从上面向下盖房子,先盖好顶部就可回填路面,之后再在地下继续施工。这样的好处是,可以优化工期,尽早还路于民。

另外,迎泽桥西站的车站长度为560米,而普通车站的长度约为200米。这是因为,这座车站设有配线,可用于车辆的应急停靠、抢修。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