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房地产交易线上平台可实现线上交易

太原新闻网  2021/02/03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太原市房产交易“云签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太原市房产管理局针对房产交易各个环节进行平台升级,立足数字化赋能,结合电子签名,人脸识别,推出房地产交易管理线上平台——“云签约”,实现全流程线上房产交易。

办事群众关注微信公众号“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在“房产在线”栏目即可一站式免费办结,不需要再到为民服务中心现场。据市房产局局长邓大亮介绍,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优化服务环境,该局对房产交易服务进行信息化改造,“存量房(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业务自行成交签约”“挂牌出售”“购房资格审核”“房产证明”等相关业务均可在手机端微信公众号办结,真正实现“跑零次”“即刻办”。对于不会用手机和非正常流程的情况,市房产局优化了服务窗口,一窗受理申请。群众只需在为民服务中心窗口跑一次即可,相关业务全部内转,专人陪同协助办理,实现了即来即办、一次办完。

同时,该局还进一步创新经纪机构业务办理模式,通过中介成交的房产交易相关业务,由中介在网上“一站式”办结,中介机构也无需到大厅跑路,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

此外,市房产局还加强了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将备案的合同数据共享给公积金、税务、不动产登记、金融等相关部门,在方便企业群众到有关部门办事的同时,避免“阴阳合同”造成金融风险和税收流失。

“房产交易‘云签约’可以24小时办理,交易者关注‘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后,即可根据提示办理。交易双方提交材料后,页面会显示‘待办’状态,工作人员会及时在后台进行审核。如果材料齐全,页面显示‘已审核’并短信通知交易人。”太原市房产交易服务中心主任阎继萍称,二手房交易业务在工作时间提交,可即提即办;非工作时间提交,可在下个工作日办结。对于无法在网上办理的非正常业务,交易者可在线下大厅办理。

阎继萍说,为规避线上交易风险,房管部门开通了资金托管业务。买卖双方在办理过程中可以通过房管部门资金托管平台,把购房资金暂时托管在该平台,待双方交易办理完毕后,房款会及时打给卖方。

相关链接

“云签约”操作指南

一、实名认证

买卖双方均需完成用户实名认证,并登录平台方可进行签约。方法:用户中心-登录/注册-人脸识别-完成。

二、购房资格审核/房源核验

购房核验:买房点击二手房中的购房资格查询,填写相应信息,上传相应的照片,并点击确认;

审核通过:如果审核成功,24小时内公众号会发送一条短信到手机,其中会有核验编号。

三、在线签约

创建合同:进入创建合同界面,输入挂牌编号,仔细查看内容,确认无问题后,点击确定;

身份确认:填写买卖双方信息,买房人信息需录入其购房核验编号并查询,确认无误后确定;

合同拟定:在合同内容修改界面,填选房屋基本情况和合同内容,确认无误后点击保存,合同创建成功,买房人手机自动收到短信提醒可进行合同签约;

合同签署:买卖双方点击二手房的自主签约,进入待签合同,同意签署合同相关告知后,再一次查看合同内容条款,确认无误后,点击左下方的手写签名,完成电子签名;

人脸识别:签名完成后,进入人脸识别认证环节,根据提示完成认证,即签约成功。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