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区间全面大干阶段 迎泽大街首台地铁盾构机始发

太原新闻网  2021/12/30

身披红绸的“奋晋1号”盾构机,在中铁十四局参建的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大南门站缓缓启动,此次始发盾构区间位于大南门至桃园路方向,单向盾构区间长约1公里。这是迎泽大街沿线首个启动盾构施工的地铁区间隧道,也是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第四台始发盾构机。

据了解,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大南门站——桃园路站盾构区间周边风险源多,工程水文地质复杂,盾构机自大南门站掘进后,要侧穿警备区综合办公楼、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中铁三局办公楼等重要建筑物,下穿迎泽大街及雨水方涵等多条重要管线后接入桃园路站。盾构区间线路采用V字形掘进,先以27‰坡度向下掘进再以29‰坡度向上掘进,区间拱顶最大埋深约18米,要穿越富水液化砂层,且由于迎泽大街车流量大,施工控制难度极大。

此次始发的“奋晋1号”,是中铁十四局自有的土压平衡式盾构机,整机长73米,重达400吨,相当于7辆10米长的公交车,正适用于该区间地质的“施工利器”,既保证了安全高效,又节省了人力,一次成洞,不受气候影响,对地面交通也不会造成影响。

中铁十四局盾构负责人张欢介绍,施工沿途有坡度也有曲线,比直线盾构施工难度更大。一旦开始盾构施工,就不能停机,否则会对地面沉降造成影响,必须24小时不停歇。盾构机每天能够前进10米至12米,掘进途中,盾体会自动在周围的洞壁上拼装管片及同步注浆,盾构机挖出直径为6.4米的大洞,四周洞壁上拼装的扇形管片每个厚度为0.3米,每6块管片一组,可以拼出一个圆管形,支撑着隧道四周的泥土和水,避免土层塌方。管片上还有螺栓,足以确保地铁隧道内的管片在咬合后片片相连、环环相扣,环形的地铁隧道也就一次性成型了。

本次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步入地铁区间全面大干阶段,也为下一步的全线洞通奠定了基础。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联合投资建设,一期工程全线长28.737千米,目前21座车站已全部进场施工,3个车站完成主体施工,计划于2024年底开通运行。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