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源多 施工难度大 "龙城1号"盾构机1号线再显身手

太原新闻网  2022/06/08

6月6日上午10时,随着“龙城1号”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太原地铁1号线102标小井峪站至下元站区间左线盾构机顺利始发。

太原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长28.737公里,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二局太原地铁1号线102标项目担负3站4区间施工任务,全程共计约4.751公里。其中,小井峪站至下元站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右线长673.298米,左线长673.260米。该区间左线盾构掘进自小井峪站引出后沿迎泽西大街向东延伸,累计掘进673米。沿线道路两侧建筑物密集,盾构施工将多次下穿、侧穿建筑物及大直径管线,穿越古土壤、粉质黏土、角砾等不良地质,风险源较多,施工难度大。

曾经担负中铁十二局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盾构施工任务的“龙城1号”盾构机再次出战。此盾构机由太原重工与中国铁建重工联合制造,是专门为太原软土砂质富水地层而量身设计和制造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整机长83.3米,相当于8辆10米长的公交车,装机总重400吨,是太原轨道交通工程应用的首台盾构机,也是我省制造业首台先进盾构成品设备。这次,该盾构机经过中铁十二局改良后重新上阵。

中铁十二局在此次盾构施工中坚持科学部署、统筹规划,积极落实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疫情防控要求,精准施策,顺利完成了盾构作业人员安全进场、盾构机下井组装等前期准备工作。项目经理余浩介绍,盾构各系统试运行平稳,达到始发条件。为确保安全,项目部对现场临边部位全部进行围护并设置警示标志,同时,积极协调联系项目公司、勘察、设计、监理、风险咨询、测量、监测等多家单位及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与优化,为盾构始发施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盾构机始发一台掘进至少80米后,另一台盾构机才可以始发。”该项目总工程师张亮介绍,为确保盾构区间土体稳定,左线盾构始发与右线盾构始发需要间隔一定距离和时间,预计20天后“龙城2号”盾构机始发。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