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强力推进实施汾河保护 再现汾河晚渡美景盛景

太原新闻网  2022/09/19

    调水、清淤、增湿、绿岸,再现汾河晚渡美景盛景。9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通过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生态景观等工程,使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由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省发改委副主任闫中立介绍,我省已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黄河战略在我省的推进实施。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规划》规划范围为黄河干支流流经的县级行政区,包括太原市、吕梁市、晋城市、临汾市、运城市全域,以及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晋中市、阳泉市、长治市的部分县(市),共11市86县(市、区)。

山西将构建“两带两屏”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空间格局。“两带”即以黄河干流流经的4市19县(市)为主体,打造沿黄生态文化带,以汾河沿线为主体,打造沿汾生态经济带;“两屏”即以吕梁山区域、太岳山-中条山区域为重点,打造生态屏障。

对于汾河,《规划》确定,强力推进汾河保护,再现汾河晚渡美景盛景。

水量丰起来。加快推进“五水济汾”,保障汾河水量。加快万家寨引黄全能力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增强生态补水能力,恢复汾河生态功能。大力实施汾河生态补水,科学合理调度汾河水资源,做好全流域补水日调度。保障汾河一坝、二坝、王庄桥南断面、上平望断面、入黄口庙前村断面维持一定的生态流量。

水质好起来。把汾河流域污染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推进干支流一体化治理,促进汾河水质明显改善,确保稳定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加快实施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工程建设,留足河道、湖泊和滨河带保护范围,推进还林、还草、还湿、还滩。实施干支流两岸边山绿化工程,在汾河及入黄主要支流沿岸堤外50米、其他支流堤外30米范围内植树种草增绿,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改善断面水质,保护河流生态空间。

风光美起来。在汾河上游打造自然风光带。以汾河干流为轴线,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理念打造自然风光带。如,在娄烦县段打造山水自然游综合区;在汾河水库坝下至古交市周家山一带打造乡村旅游综合区;在汾河二库库区打造水库、峡谷探险等旅游综合区。汾河中游打造城乡景观带。以汾河干流绿色廊道为主要载体,融合太原都市群人文景观资源,打造“河润三晋、城景交融”的人文与自然和谐相融的城乡景观带,形成“六大核心、绿廊贯通、文旅为脉、城景交融”的中游民俗文化核心景观。同时,打造文化主题段落。如,以太原都市水岸和汾河公园、汾河二坝景区为主要景观,在太原市城区以及清徐县境内汾河干流,凸显河岸都市景观,打造都市胜景区等。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