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我省“三二一”产业格局逐步巩固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22/10/14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我省“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的多元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三二一”产业格局进一步巩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演变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5.5:58.7:35.9演变为2020年5.4:43.4:51.2,全省经济发展方式正在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发展动力正在从主要依靠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的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去年以来,随着原煤、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工业占比有所提升,服务业占比有所回落,三次产业结构为:5.7:49.6:44.7。

从2010年开始,全省粮食产量稳居千万吨以上,2021年全省粮食产量达到1421.2万吨,2020年,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000.2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21年继续增加至1356.9亿元。随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内部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呈现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山西立足破解“一煤独大”结构难题,大力推动14个标志性引领性新兴产业发展。2013年至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1%,增速在全国的位次由2012年的第23位提升到2021年的第7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3905家增加到2021年的6834家。非煤工业逐步成为工业增长的主动力,新兴产业较快增长。“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的多元发展格局正在强势构筑。今年前8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

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原煤产量达到11.9亿吨,排全国首位;外送电量1234.7亿千瓦时,年均增长5.4%,煤成气产量94.1亿立方米。今年前8个月,全省规上原煤产量为8.5亿吨,外送电量923.5亿千瓦时。

随着服务业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服务业总体呈现总量提升、结构优化的特点。2021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总量达到10090.16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从所占GDP比重来看,2015年全省服务业占GDP比重为49.8%,首次超过第二产业(44.1%);2016年占比达到51.1%,首次超过50%;2020年达到51.2%,“三二一”产业格局进一步巩固。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