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各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力保蓝天白云

山西新闻网  2023/12/07

为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进入秋冬防以来,我省各地纷纷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通过多种手段,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秋冬季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齐抓共管 确保措施落地

进入秋冬季以来,临汾市生态环境局环保铁军迅速进入攻坚状态,去田间地头检查秸秆禁烧情况,进工矿企业开展环境检查,在大街小巷夜查散煤污染。11月26日,该市尧都区魏村镇居民刘礼节告诉记者:“环保工作人员一直都在给我们宣传散煤燃烧的危害,为了环境能更好,我们都积极配合。”

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是改善空气质量、提高民生福祉的务实举措,是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要行动。进入秋冬季以来,全省各市纷纷出台严管措施,要求各相关单位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细化责任清单,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前,太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的“秋冬防”攻坚行动期间,将采取6项举措,包括狠抓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步伐、推进工业企业深度减排、狠抓煤炭消费减量和面源污染管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监测与执法能力建设,严守阵地,切实保障秋冬季空气质量。此外,在治气方面,太原市坚持强力攻坚,聚焦重污染天气、臭氧和扬尘污染等突出问题,治污、控煤、管车、降尘多管齐下,全方位、全链条、全天候加强大气环境治理,提升科技支撑和现代化监管能力,持续营造天朗气清的生态环境。

为了全面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近日,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交警大队按照安排部署,把中心城区作为“秋冬防”的主阵地,严查渣土车、工程运输车、冒黑烟车闯禁令、超载、未密闭运输、抛洒等交通违法行为,尤其加大国控监测点周边道路巡逻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影响环保质量的违法车辆,净化城区交通环境,形成常态化,全方位管控,筑牢大气污染坚实屏障。此外,运城市还出台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此次攻坚行动从深化工业企业治理、强化散煤治理、强化机动车污染管控、强化扬尘管控、加大“三烧”管控力度、高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提升监测及帮扶水平7方面开展,推动空气质量改善。

“技防+人防” 实现监管闭环

11月26日一大早,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整治调度中心每天的日调度会正在召开,总结前一天工作进展情况,安排当天工作重点。该局大气污染整治调度中心依靠“一市一策”专家技术、气象和监测站实时数据等资源,以调度指令,对工业源、扬尘源、生活源、移动源等涉气污染源,实行了全面精准管控,为大气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依托中心整合的资源,气象预测、污染预警、趋势分析等技术能力,全市形成了从综合研判到科学分析再到精准调度的工作体系。”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整治调度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打赢打好“秋冬防”攻坚战,10月以来,中心全体人员坚守工作岗位,紧盯污染物变化情况,实时分析研判调度,不漏掉任何一个时段、不留下任何一个盲区,发挥好“秋冬防”攻坚战的指挥调度作用。

涉及土方作业工地是太原市扬尘监管的重点难点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科技治尘水平,太原市对42处重点监管的土方作业工地安装了现场视频监控系统,数据接入执法智慧化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了全天候、无缝隙在线监管,让扬尘污染监管更加“耳聪目明”。

太原市城管执法部门原先采取“车转人巡”的巡查监管模式,为切实加强监管,该市城管执法队在重点监管的涉及土方作业工地上安装了监测监控系统。该监控系统借助探头一线“站岗”,对工地现场裸土覆盖、车辆出入冲洗等扬尘管控重点实时动态化监管,实时采集监测数据并设置预警机制,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多维度统计分析,科学调度执法人员精准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建筑工地施工扬尘进行全流程监管,为城管执法部门提供远程、实时在线的监管服务,为省城扬尘污染管控水平全面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方面,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水平;另一方面,推动信息技术与现场监督管理深度融合,“技防+人防”实现对大气污染防治的闭环管理,助力打赢“秋冬防”蓝天保卫战。

紧盯关键 落实减排任务

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推进会要求各市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深入推进焦化、钢铁、煤电等重点行业污染减排工作,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加快推动散煤清洁化替代,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千方百计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冬日的山西新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里天蓝地净,各项环保设施正常运转。该公司负责安环的副总经理樊吉明说,公司紧跟环保发展步伐,加大升级改造力度,在特别限值排放的基础上,瞄准超低排放目标,2021年以来,公司先后投资5亿余元,对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污水零排、余热回收等进行了升级改造。公司将继续以超低排放为引领,以清洁生产为主线,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

无独有偶,位于忻州市国家电投集团山西铝业有限公司利用综合治理后的矿山、赤泥库、灰渣库等闲置工矿土地资源,发展清洁能源和绿电运输,逐步打造综合治理+风光互补+储能+充换电站+电动重卡产业链,实现降本增效和转型发展。

深入打好秋冬季蓝天保卫战需要全社会、各部门通力合作,必须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加快能源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和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等。当前,我省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和相关企业正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持续不断的攻坚热潮,减污降耗,全力守护三晋大地秋冬季蓝天白云。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