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为3000名居民开展上消化道内镜免费检查

太原新闻网  2024/04/16

从4月至6月,我市将为3000名40岁至69岁居民开展上消化道内镜免费检查(不含无痛)。这是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

上消化道癌(食管癌、贲门癌、胃癌)是严重影响人类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类疾病。上消化道癌早期症状隐匿,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处于晚期,实施有效的筛查和早诊早治,是降低上消化道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生存率和生存质量的重要手段。

上消化道内镜筛查适宜人群,包括年龄在40岁至69岁范围内;无心、脑、肺、肝、肾等重要脏器疾病患者,正在服用抗凝血药物者须停药一周后方可进行内镜检查;具有上消化道疾病史,如反流性食管炎、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胃息肉、残胃等病史;具有上消化道肿瘤家族史,三代血亲内有食管癌、胃癌家族史;具有上消化道癌高危因素,如重度吸烟(每天吸烟1盒以上,连续或累计6个月以上)、重度饮酒(男性平均每天饮用纯酒精≥60克,女性≥40克)等上消化道癌高危因素的人群。

上消化道内镜筛查禁忌人群,包括严重心脏病,心力衰竭;重症呼吸道疾病,呼吸困难,哮喘持续状态;咽后壁脓肿,严重脊柱畸形,或主动脉瘤患者;身体虚弱不能耐受内镜检查,或难以镇静自控者;上消化道腐蚀性炎症急性期,或疑为上消化道穿孔者;大量腹水、严重腹胀,或有重度食管静脉曲张者;妊娠期妇女;有出血倾向者(凝血功能不正常)。

有意参加此项目的居民,可持有效身份证明,就近前往开展项目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加知情同意程序和问卷调查;如符合筛查条件,将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定点医院预约内镜检查;医院预约好检查日期后,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知居民,居民持有效身份证明到医院接受内镜检查(不含无痛)。

我市开展此项目的定点医院有7家,分别是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太原市人民医院、山西省煤炭中心医院、古交市中心医院、清徐县人民医院、阳曲县人民医院、娄烦县人民医院。居民也可向各县(市、区)卫体(健)局和各项目医院咨询相关事宜。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