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翻!这里曾经脏乱差,如今搬走垃圾山建起小游园

山西晚报  2019/08/21

驱车沿307国道姚村段向西500米,即看到太原市晋源区姚村镇洞儿沟村新修的村道蜿蜒伸向山脚,路旁一排排桃树上已是硕果累累,当地特色品种“大久保”挂满枝头,粉里透红,分外诱人。山脚下是静谧的村庄,高低错落、灰白相间的村舍掩映在群山绿树之中。8月15日,山西晚报记者一行走进村庄,村停车场前90多米长的党建红墙格外醒目,与远处的青山构成一幅乡村振兴图景,这是洞儿沟村文明创建和“百村景区化”以来发生的可喜变化。

“自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洞儿沟村可是大变样,环境整洁了,村民的素质也提高了不少。”说起洞儿沟村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姚村镇环卫所所长张志刚忍不住称赞。

曾经的洞儿沟被人戏称为“龙须沟”,是另一番模样。洞儿沟村位于晋源区西南部,现有村民1486人,桃、葡萄种植是该村的特色产业。但村内道路坑坑洼洼,自建民房低矮杂乱,街巷拥堵不堪,各类设施滞后,圈地种菜、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倒垃圾等一些“陋习”的存在,让村里的环境始终摘不掉脏乱差的“帽子”。穿村而过的泄洪沟垃圾如山、污水横流,几经整治不见效果。

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晋源区如火如荼地进行,姚村镇党委组建了一支充满战斗力、凝聚力的洞儿沟村党支部,洞儿沟村两委共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龙须沟”整治。加固河床近400米,清理混合垃圾近200立方米,清除河道旁乱搭乱建十余处,乱堆乱放20余处,整治面积达6000平方米。并在村东南依地势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14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改造道路、铺设污水管网7400余米。如今“龙须沟”河道两旁绿化工作正在进行紧张有序地进行,河堤河床已经过水泥加固,河道旁凉亭回廊曲折有致,河道小游园已见雏形。

为让颜值“保鲜”,该村加大垃圾清运频次,做到日产日清,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现场解决,保障垃圾不落地。同时,进行立面整治,墙面粉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中色十二冶建设有限公司晋源区“百村景区化”洞儿沟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经理张竞起说,“一期、二期工程的顺利推进,得益于村民的主动支持配合。”在村庄变美的同时,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改变,乱丢垃圾的现象不见了,村民环保意识提高了,聚众赌博的不见了,文化娱乐活动增多了,村里还成立了锣鼓队、舞蹈队等。

热心村民武国庆介绍说,大家正打算组织一个书法班,带领书法爱好者们每日练习书法、陶冶情操。为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洞儿沟村正在筹建文化礼堂,让村民都参与进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实现乡风乡愁进礼堂、礼仪礼节进礼堂、文艺文化进礼堂等,展示积淀厚重的乡风文明。目前,文化礼堂已完成规划选址,前期施工正在进行,美丽乡村正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下一步,洞儿沟村要建立完善常规管理和长效机制相结合的体系,强化‘一约五会’制度落实,同步推进“百村景区化”建设与文明村镇创建,打造全市乡村文明示范村,让村民在共治共建中共享文明成果和民生福祉。”姚村镇政府负责人秦晓东满怀信心地说。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