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房产税真的要来了!最不受影响的人竟然是......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18/09/14

9月7号召开的立法工作会议,提出将在5年内审议10部单行税法,其中包括房产税法。

消息一出,微博上很多人在庆祝。他们的逻辑是5年内审议,意思就是5年内暂不会推出。

What?政府说的是5年内审议,可没说拖到5年最后一天才审议啊,下个月也是5年内啊。

据我从圈内听到的消息,年内就会对房产税进行一审。

有业内人士称:房产税今年10月就要一审,总共要三审,预计后年(2020年)落地,税基0.5%起步。

传闻「首套房免税」可能性极低,因为肯定有夫妻会选离婚来避税。大概率会按人头分,据说北京是人均免税40平米,超出部分0.5%每年,可能会有累进税率。

1

每次房地产税新闻出来,都会引起大讨论。今天我也来讲讲我肤浅的认知。

(一) 房产税能降房价吗?

有人说能,因为会把存量房逼出来,有人说不能,看看试点城市和国外一直在涨。

我觉得,房产税能不能降房价,其实主要看它是在什么时候出台,选的时机很重要!

虽然房价有泡沫,但是大家没有形成下跌预期。如果房价很久涨不动,甚至下滑了,当大家一致看空,房产税再来上临门一脚,那市场就会转向。

跌时不买,涨时买,人性使然,房市和股市都这样。

但一旦市场消化了房产税的影响,房价依然会回归本身的价值。像上海、重庆的试点情况,房产税的出台不能有效的抑制房价。

而且,房地产税的出台也不是为了调节房价,而是「进行收入调节」。

换句话说,向富人多征税。毕竟,政府想要给企业减税、职工减税,那就要有新的税种,毕竟花钱的地方这么多,对收入是有刚性需求的。

我们目前的税主要是流转税,如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目前征收房产税范围仅限于经营性房屋(商业用房、写字楼),税收贡献微乎其微。

而对比老美,房地产税收体系已超过200多年,加拿大更是超过80%的财产税收是房地产税收入。

随着存量房时代到来,卖地为主的土地财政显然不是长久之计,所以房产税出台是迟早的事。

(二) 房产税什么时候出?

很多人认为短期不会出,因为房产税是针对土地私有制的征收的,我们国情不一样,购房者只有使用权,买房时房价里已经包含了70年的土地出让金和税款。

正是因为背景复杂,所以政府对征税的讨论和推行也是慎之又慎。房地产税从立项到出台,过程非常长!

第一,要先立项,作出立法决策。

第二,建立起草班子,开展起草工作。

第三,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形式包括召开各种座谈会、专题研讨会、到基层调查、收集各方面的资料等。

第四,形成草案框架和对主要问题的意见。

第五,起草条文。

第六,征求各方面意见。

第七,形成送审稿并对送审稿进行审查。

第八,由提案机关讨论决定,形成正式的法律案。

现在进行到哪步了呢?

不动产登记平台实现全国联网,开征房地产税在技术上再没有问题,只等立法方面的重大突破。

港媒还率先披露了一个“吹风版”《房产税细则》,相关细则说的有板有眼。

以前雷声大雨点小,现在越来越频繁的动作,都在预示着房产税离我们越来越近。

2

(一) 关于房产税的一些猜想

综合现在各路出来的消息,第一,房产税的征收应该不会是统一版本,是每个城市分开执行的,所以税率肯定不一样。而且应该会分期推进。

第二,肯定会有合理的免征面积,这是对刚需自主居民的保护,人均可能是40~60平米。

第三,房产税是累进制的。二套房、三套房、多套房肯定税率会越来越高,同时还会考虑地段和城市,比如在中心区的豪宅收税必然会更高。

关于房产税的计算方法,莫衷一是,我觉得大家还是耐心等待细则出台吧。

(二) 哪些人最危险?

●在北上深这种一线城市屯了很多房的人。

不管是炒房客,还是不当收入,都要被扒层皮。

●其次是在三四线城市买新城、新区,囤了大量住宅的人。

各地围绕着高铁站建设的“高铁新城”很多都非常荒凉。三四线城市人口增长乏力,很难通过出租转嫁房地产税,都往外卖房的话,因接盘人少,会导致房价波动。

●超承受能力,买多套房的人。负债率高,又要交税,现金流压力会变大。

●是稀里糊涂买了旅游物业、养老地产的人。位置不一定好,也不常住,持有成本却大增。

当然,房产税征收也会波及租房市场。

一是可能更多的空置房,流通到了租房市场,房源变多。还有一种可能是,房东会把房产税转嫁在租客头上,房租会涨。

这具体涨跌,要看租房市场供求双方到底谁强势。像一线城市这种,源源不断流入外来人口的,房东明显更强势些。

总之,大家算算自家人均,要提前做打算了。

但是,对于,刚需客户来说,房产税的“魔爪”暂时还波及不到这个人群,所以,选到合适的楼盘,早点"上车"肯定还是刚需们当下最靠谱的选择。

那么现在的形势如此严峻,那太原的刚需群体又该何去何从呢?

◆明确目标,寻找低总价房源

目前市面上的在售住宅,普遍存在“面积大,总价高”的特点,动辄50多万的首付,就已经吓退了一大波刚需群体。那么,太原的刚需为什么不选择小户型,低总价的公寓产品呢?

太原的大部分公寓都位于繁华地段,比如长风商务区,迎泽大街周边汇集着多家公寓且公寓价格普遍在12000元左右,政府重点打造的长风商务区,晋阳湖片区以及成熟市区的价格相对来说会高一些。

在太原在售的众多公寓产品中,MOMA当代广场凭借其极优的地理位置,公寓产品带装修+品牌家电的配置吸引了众多购房者的目光。

●政府重点打造区域,交通便利,配套完善

●项目自身强大业态加持 人流量大 升值空间大

●带装修交付,交房即可达到租住标准

●托管省心收益高 月租金高于市场同类产品

◆另辟蹊径,寻找价格洼地

在“太榆同城化”的政策红利下,榆次已然成为构建大太原经济圈的重点打造区域,随着众多品牌房企的争相入驻,尤其是在山西大学城周边区域,城市级配套日趋成熟、繁华商圈璀璨绽放,榆次即将成为价值的“热土”!

从目前榆次品牌楼盘的价格来看的话,还是有很大上升空间的,谁能抓住这波机遇,谁就能在未来安心享受红利带来的刺激与快感。所以,用低房价就能享受品牌房企提供的高标准生活服务,也不失为刚需群体的又一选择。


TIPS:

目前的榆次房地产市场,也在逐步被国内品牌房企占领主导地位,上表中的楼盘是给力姐为大家挑选的一些高性价比楼盘,如果,你比较感兴趣的话,就来参加我们本周末将举行的榆次专线看房团吧!

报名请添加给利姐二维码私聊!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