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不住了!4.6万户房贷延期!20万人断供弃房...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22/04/29

疫情反复、就业形势严峻、楼市遇冷...

买的房子不仅没涨价,还因为收入困难,现在连房贷都快还不上了!

一批人直言:撑不住了!如今正面临断供风险!现实让人揪心...

4.6万户房贷延期!“房奴”撑不住了

近日,广东省银行业2022年一季度新闻通气会召开。会上,广东银保监局发布了一组数据,让人震惊。

2020年至今,广东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对受疫情影响的4.6万户房贷实施延期还款,涉及贷款超过300亿元。

其中,2022年以来办理房贷延期还款的有772户。

疫情以来,广东累计对受疫情影响房贷客户减免罚息超过700万元,办理征信异议申请2.4万笔。

数据一发布,让人揪心。很多网友说,没想到现在有这么多人都在申请延期偿还房贷。

要知道,这仅仅是广东一个省的数据,如果其他省份加起来,至少涉及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家庭。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明确提出:

对于受困人群,金融机构要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方式予以支持,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

官方层面重磅发文,也足以说明目前房贷延期情况的不容乐观,必须要开始帮扶了!

而这也给买房人敲响了警钟,买房前一定要对自己的经济能力做一个长期评估!

以前很多人买房,觉得只要首付凑足,房贷不是问题,甚至对未来10-20年的收入抱有很大期待,觉得工作时间越久,工资肯定会越来越高,因此开始盲目加高杠杆买房。

但是随着疫情反复、就业形势严峻,收入的不稳定因素增多,一旦失业,房贷还款压力巨大。而且随着楼市降温,一些区域不涨反跌,很多人亏本卖房都难卖,甚至出现断供弃房。

有人断供弃房,律师函发到手软…

网曝2022年刚开年,四大行已经起诉20万断供业主!随着3月新一轮疫情反扑,未来可能还远远不止这个数字。

一些断供案例,让人心酸又无奈。太原某小区业主杠杆加的过高,当初好不容易排队才买到的房子,如今生意失败断供成了法拍房......

更有南京的一位业主直接联系中介,由于房贷还不起了、房价跌的太狠,关键是因为这套房投资失败,业主家庭和婚姻似乎也面临危机,所以思前想后,就决定把房子免费送人!希望买家接手后,可以继续还房贷。

大量断供房源的出现甚至让律师都叫苦不迭:律师函发到手软。

“断供潮”来临,越来越多按揭房屋被银行申请法拍,也让原本属于小众市场的法拍房进入了大众视野。

根据阿里拍卖平台的数据,从2017年至2021年,全国每年挂拍的住宅用房数量几乎成倍增长。

2017年,9000多套;2018年,2万多套;2019年,50万套、2020年127万套...截至目前,全国法拍房的拍卖总量已超过170万套,5年时间不到,数量增加了180倍。

此前,有机构统计了2021年全国各省的法拍房住宅数量。江苏、浙江、河南、广东法拍房数量遥遥领先。尤其是江苏,2021年司法拍卖住宅数量突破20万,一度排名全国首位。

山西法拍房数量约1.3万套

来自阿里拍卖(住宅用房)的数据,山西省法拍房总量已接近1.3万套。(备注:数据包含正在进行、即将开始、已结束、中止和撤回)

众所周知,法拍房的来源有这几种:商业贷款、民间借贷、司法没收以及无主财产。

法拍房数量增多、规模不断增加的原因是什么?既有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也有城市本身的特性。

首先,疫情反复,一些行业受到巨大冲击。比如线下培训机构、旅游、餐饮行业,生意惨淡,收益减少,甚至关门倒闭,无力偿债,房子被迫拍卖。

其次,房贷断供也是一个原因。楼市遇冷,买房不再是稳赚不赔,前些年用了高杠杆买房的人,随着楼市遇冷、就业环境不稳定,资金出现问题,无法再还月供。

写在最后:

买房,量力而行!一定要控制房贷的额度,做好长期收入评估!一旦遇到还款困难,不要轻易断供,建议可以先和银行沟通,争取风险提前化解。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