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旅游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个大板块

太原晚报  2018/01/19

昨日,全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在我市举行。会上,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表示,我省将落实“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战略要求,着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加快构建山西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升级版,2020年初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五年初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提高3%。

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继续做优做强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等旅游品牌的基础上,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新的三大旅游板块,打好一张康养特色牌。”会议分析说,这是山西旅游业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这不仅预示着山西旅游业发展从时间维度上进入了新阶段,也从空间维度上进入了大格局。

省旅发委负责人表示,我省今年将坚持“景区为王,路网先行,深化文旅融合,实施大项目建设、大企业运作、大活动引爆”的思路,实现旅游产业有更大突破。根据部署,我省旅游产业将有以下亮点:

以三大板块为支撑,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系统规划三大板块,完善全域旅游顶层设计。

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凸显全域旅游山西特色。选择大同古城、沁河古堡等一批文化、文物、旅游密集带区域,探索以历史文化资源为特点的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

全面启动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组织编制《山西省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方案》,明年3月底前以省政府名义向国家旅游局申报。向国家旅游局推荐右玉、左权等市县申报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带动全省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

狠抓龙头项目建设。建设壶口旅游城镇项目、雁门关景区—新旧广武城整合发展项目、太行山大峡谷群风景区综合开发项目、芦芽山开发项目、太行百里红色生态走廊综合开发项目、沁河古堡群开发项目等。

推进大企业运作。引进首旅集团、中青旅、东方园林、中金国泰、复星集团、巨如集团、宝能集团等大型旅游资本集团;推进五台山、乔家大院等景区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在主板上市融资,打造省内旅游业旗舰实体,实现旅游企业上市公司实质性的突破;推动洪洞大槐树、太行山大峡谷、芦芽山、壶口瀑布、关帝庙、云丘山、王家大院等具有世界级资源和极高观赏价值的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实施大活动引爆。瞄准国内重点客源市场推出百趟旅游专列入晋游,引爆铁路旅游三大板块行。探索举办“飞跃大美太行”等航空旅游专线活动,展示“大美太行、天下脊梁”风采;举办国家级黄河大合唱音乐节、印象北魏大型实景剧、太行山旅游节、古村古镇文化节等节事活动等。

推进康养旅游发展,强势树立“夏养山西”的康养品牌。打造以五台山等清凉胜地和九大林区为主的避暑休闲康养旅游产业、忻州等地为主的温泉康养旅游产业、长治平顺中医药健康旅游等为主的中医药康养旅游产业、太原清徐食醋产业等衍生延展的特色食品康养旅游产业等产业集群。

启动青龙古镇、碛口古镇、振兴小镇、司徒小镇、水峪口古村等一批文旅村镇试点建设,通过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全省文旅村镇建设。

推动灵丘县花塔村、壶关县凤凰山庄、安泽县小黄村等我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发展一批特色农庄、精品客栈、休闲庭院、农家乐和森林人家。

以建设全长3778.9公里山西省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三条国家旅游专用干线公路为突破口,建设全长8319.1公里连接重要旅游资源、重点旅游景区(景点)支线、连接线公路,形成干线串联、支线循环、面上成网的三大板块“城景通、景景通”的旅游路网格局。

推进全域化“厕所革命”,在今后三年(2018—2020)计划新建、改建2500座厕所。

面向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客源地,主推“夏养山西”康养产品,通过精准营销实现休闲体验深度游。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