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20多个亿!太原市八块流拍土地降价拍卖!

山西日报  2018/10/09

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决定以拍卖的方式出让8幅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这8幅地块共计1241.61亩,均位于太原煤气化公司原用地范围内,曾于8月10日遭遇流拍。本次土地拍卖起拍价108.017亿元,相当于在上次起拍价130.821亿元的基础上打八折拍卖。

公开资料显示,这千亩土地再战交易市场,在土地起拍价、竞拍保证金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起拍价方面,8幅地块首次出让起拍总额为1308210万元(130.821亿元),堪称史诗级别,经过调整,本次起拍总额为1080170万元(108.017亿),降低了228040万元(22.804亿)。一般说来,流拍后的土地若急于出手,就会在一定时间后按比降价再次组织拍卖,通常第一次降价不超过20%,此次降价就在20%范围之内。

▲8幅地块两次拍卖起始价变化表

其中,编号为SP-1849地块的起拍价由17.88亿元降低至14.543亿元,降幅18.66%,成为本次拍卖的地块中降幅最大的一宗。

保证金方面,首次拍卖时,每宗地块竞拍保证金与该地块起始价为1:1。也就是说,申请人必须先缴纳至少11.7亿元以上的保证金,才能参与实际竞拍。调整之后,8幅地块竞拍保证金少则5亿元,多则9亿元,基本维持在起始价的50%-60%。

太原煤气化公司原用地范围内的这8幅出让地块位于九院沙河以南、30米规划路以北、西环高速公路以东、西南铁路环线以西,交通位置极为便利。又因紧靠西山万亩生态园,自然环境优美。按照规划,这8幅地块属于商住两用,未来规划有商业区、养老设施、体育设施、幼儿园、小学用地,配套设施完善,可以预见,一个独立、健全的商业生活区将在这里出现。

▲8幅地块地理位置

基于上述优势,这8幅地块曾以总价130亿元的起拍价挂牌拍卖也不足为奇。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今年8月10日拍卖现场,只有华润和金茂两家房地产公司报名参与竞拍其中的2幅地块,其余6幅地块无人问津,最终因出价不达拍卖底价,8幅地块全部流拍。

曾有业界人士分析,如此规模宏大的土地遭遇流拍,主要原因在于土地价格较高。当时,太原“史上最严限购令”落地不久,楼市前景未明,参与拍卖的8幅地块起拍价非常高,开发商拿到土地之后,销售价格会受到各种审批控制,利润空间过小。加之各个房企普遍资金紧张,银行信贷收紧,融资较难,房地产商难以消化太大量级的土地。

流拍的土地如何处置呢?

刚过去的8月31日,太原国土资源局原价公开拍卖狄村东一宗住宅兼容商业用地,最终,山西旭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过15轮举牌,以5310万元的价格拍得这宗地块。这块土地也曾于2017年12月27日遭遇流拍,不到一年时间,重新拍卖起拍价仍然保持原价3810万元,并且以高于首次流拍价100万元的价格成交。这似乎给土地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太原煤气化公司原用地再次拍卖,距离首次拍卖仅2个月,结果又将如何呢?据了解,拍卖将于10月25日举行,我们拭目以待。

▲拍卖出让地块的基本情况和规划指标要求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