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字当头 市场稳了 市民买房可慢慢挑、精心选

太原晚报  2018/12/17

2018年太原楼市在经历了火热的上半年后,迎来了“限购、限售、限贷”,楼市凉意渐显,房价过快上涨的步伐被有效遏制,市场焦虑情绪渐渐散去,供需逐渐走向平稳,调控成效初步显现。业内人士称,市民买房不用急吼吼,可以慢慢挑,精心选。

政策频出,调控楼市

回顾2018年的太原楼市,可谓是风云跌宕。春节一过,楼市速热,一路高歌,突破万元大关,房价上涨的速度给市场带来了很强的焦虑情绪,有的楼盘都出现了排队买房的现象。为了稳定楼市,同时响应全国的调控政策,上半年太原楼市先后出台限购、限售政策,之后将贷款购房首付比例提升至30%,并暂停第三套住房贷款。8月份,太原市多部门“携手”整治房产乱象,房管、工商、公安、物价、银监、司法、宣传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重点对22项整治内容进行检查整顿,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违法情节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坚决从严从重查处。行动针对我市房地产销售市场和房地产中介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对投机炒房行为和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进行自查自纠。

接着,出台了《太原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前,将至少依托一家国有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至少有一块土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并公布租赁住房租金参考价,严重失信企业要上“黑名单”,新建商品房至少配建20%租赁住房。

一系列“组合拳”之后,楼市走向趋稳,市场风向发生转变,由此前的“房难求”变成如今的“房难卖”,观望情绪逐渐浓厚。

市场稳了我慢慢挑

楼市从三季度开始降温了,张鑫终于松了一口气了,她不必每天像打仗一样去排队买房了。2017年开始,太原楼市和全国市场同步飙升。在不少购房者看来,城中村改造是房价上涨的因素之一。城中村不少村民在拿到货币补偿款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房,而且大多是全款,甚至两套,市场迅速作出了“火热”的回应:价格一路飙升。张鑫开始意识到:要赶紧买房、改善性刚需购房更要快。与此同时,太原优质的房源供应量并不乐观。“今年6、7月份的时候,房价涨到了1万多。当时我看的一个楼盘的开发商对外放出消息说,他们的楼盘是奔着1.5万元的价格开盘。急坏我了,太原30几摄氏度的高温,我到处看房。像我这种要按揭贷款,处在购房链最底端的购房者,看着噌噌上涨的、不断热起来的房价,觉得30多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根本不算啥。”张鑫说。

在张鑫看来,从去年年底至今,太原楼市属于“卖方市场”,导致不少新楼盘“秒光”。“我之前排队买过晋阳湖的房子,400多套,一天就卖完了。5月份,我又排了一个新楼盘,又被全款购房的主儿给挤掉了。所以,那段时间。我周围买房的朋友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不要过多地考虑户型、以及个人喜好,能买的就断然买,别犹豫。”

5月份的时候,太原出台了“限购”政策,购房者们不再那么疯狂,停下脚步观望观望。7月份,“限购”正式实施。“确实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冷下来了,不是说价格降了,而是市场平稳了。比如,之前有开发商很强势,要求只能走商贷,但现在不少开发商开始认公积金贷、组合贷,而且卖房的电话和短信又多了起来。既然市场平稳了,我就可以慢慢挑房子,选一个最合适的。”张鑫说。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