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证同交”让业主和企业乐开花,下一个会是哪里

山西晚报  2019/11/15

“我刚交了15万元的首付款,没想到这么快捷。”坐在朔州市荣丰·清水湾项目部销售电脑前,看着自己的网签合同,52岁的肖先生高兴地说,“既省事,又省时,业主还可以看到自己的网签合同,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政府真正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不用像以前赶场子似的来回跑了。”这是今年我省不动产登记工作改革以来,朔州市实施“智慧不动产”平台的一个缩影。

11月12日,省自然资源厅在朔州召开全省不动产登记现场会。现场,山西晚报记者对我省不动产登记改革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进行了探访。

“智慧不动产”平台让购房者在售楼部即可网签

“‘智慧不动产’平台方便业主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朔州市西山公馆项目部负责人说,“以前,我们办个手续下来要来回跑好多趟。如今,朔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各家银行,一起上门为我们房地产公司办理各项业务,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

今年8月14日,朔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朔州市建设银行,在全省第一家启动了“智慧不动产”项目,即朔州智慧房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智慧不动产”系统集测绘、交易、不动产登记、物业、住房保障于一体,并延伸至行业房产监管、服务和发展的可持续性系统建设长效机制。

“目前,‘智慧不动产’平台上线运行的有7个子系统,分别为:从业主体管理服务系统、测绘成果服务系统、商品房交易服务系统、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存量房交易服务系统、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统计分析及异动监测系统。”朔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这7个子系统具备项目申报、测绘成果申报、预售方案申报、预售许可证发放、预售商品房网签备案等九大功能。这一平台还把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立项申报、预售、合同签订、合同备案、资金监管、不动产预告、预抵押、初始登记、分户登记、转移登记等流程合为一体,不再重复收取资料,可以在系统里面直接提取。

在信息服务上,新建的智慧不动产平台实行智能化管理,增加了房地产交易从业主体相关信息、房产测绘成果数据、预售“五证”信息、总平面图、各项规划指标样板间式样、户型等基础信息。特别是通过楼盘表系统,公示可售、非可售、是否签约、是否备案、有无限售、有无查封及抵押等房屋状况,避免了开发商捂盘惜售、哄抬房价、一房多售等违法违规问题出现。

未来,该平台还可以实现楼盘全景化、立体化三维展示,群众足不出户就可通过互联网全景体验。而在购房过程中,购房人无需来回跑多个部门和进行多次签字,可以在售楼部直接进行合同签订和备案。

“房证同交”政策让业主和企业都拍手叫好

“昨天下午接到电话,让我们今天过来交房拿钥匙。来到售楼部,钥匙和大红本一起发给我们,真是太激动了。”11月12日下午,在朔州老城售楼部,刚刚领取了新房钥匙的朔州市民杨丽,接过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建春发给自己的红色不动产登记证书,特别开心。

今年年初,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启动新建商品房“房证同交”试点工作,让购房者在领取新房钥匙的同时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此举有效解决了群众住进新房后,长期办理不了产权证、开发企业三番五次跑的问题。“职能部门没合并前,我们要跑好多次才能办下各种证件。如今,所有的流程在不动产登记中心都是‘一条龙’服务,方便快捷,省事省时,再也不用来回跑了。”山西华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朔州老城项目部营销总监刘亮说。

经过不断探索,朔州老城项目全面具备“房证同交”的条件。这样便捷的服务在山西尚属首家,在全国也为数不多。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句志强介绍:目前,“房证同交”改革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3个新建商品房楼盘申报“房证同交”改革试点,一个楼盘已进入发证阶段。

全省3年办理不动产权证书108万本

2016年9月30日,山西启动不动产登记证书“停旧发新”至今,全省共办理不动产权证书108万本。2019年初,山西不动产登记工作改革驶入快车道,各地频出实招,在全国范围都有代表性意义。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闯介绍:晋城市在全省最先实现了“登记交易+缴税”三项业务“同厅办理”,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全省第一个开设了“登记交易+缴税”联办窗口,办事群众只提交一套申请材料;还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交易”,将存量房合同网签、纳税申报、登记申请三个流程重新进行了整合,当事人线上一次性申报、完成信息采集,部门同步完成审核。目前,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与税务部门共同建设“登记交易+税务”线上“一网受理”,力争在今年底上线试运行。此外,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依托“互联网+”的优势,力争实现一手房“一证通办”即时办理、二手房网上预审核后60分钟办结、银行便民窗口抵押注销即时办理和抵押登记24小时办结,完成办结时限从“日”到“时”,甚至到“分”的蜕变。目前,晋城不动产登记工作已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李军介绍,太原市对全市涉及“有房无证”遗留问题的6个城区30余万套商品房、房改房、回迁安置房,进行分类排查,全面梳理。历时6个月,研究制定了《太原市处理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实施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太原市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处理。目前,太原市已完成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房屋登记手续12463套,预计到今年年底,太原市将完成5万套房屋登记任务。3年整体目标完成后,太原市受益群众将达到90多万人。

我省已下发全省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标准流程;实施不动产抵押业务进银行,拓展延伸服务。2019年年底,实施“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覆盖;实现抵押、注销、查封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转移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登记10个工作日内办结……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建春表示,今后,山西各市将通过实现压缩办理时限目标、夯实数据基础、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等措施,达到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的目的,推动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