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山西省垃圾分类将于6月1日实施

太原新闻网  2020/05/21

     取消城市主要街道、沿街门店、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等分散设置的垃圾桶(厢);公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时间、地点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实行定时定点收集、不落地管理;逐步建立集垃圾焚烧、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等于一体的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利用产业园区;单位和个人未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且拒不改正的,最高处一万元和二百元罚款……5月20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6月1日起正式实施。

建立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规定》明确,单位和个人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党政机关、企事业、社会团体等单位的办公和生产经营场所,本单位或者其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道路、公园、广场、机场、客运站以及旅游、文化、体育、商业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或者其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管理单位为管理责任人。

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应当履行下列责任: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公示生活垃圾投放的时间、地点、方式等,指导、监督责任区内的单位和个人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将分类后的生活垃圾交由当地政府确定的单位收集、运输;在责任范围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

分类收集、运输生活垃圾

《规定》明确,取消城市主要街道、沿街门店、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等分散设置的垃圾桶(厢)。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部门应当公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时间、地点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实行定时定点收集、不落地管理。

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定时定点、自行运输或者提前预约收集。生活垃圾应当分类收集、运输。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有害垃圾,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的相关规定运输。

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应当按规定时间、路线和要求将生活垃圾运送至指定的转运或者处理场所。收集、运输单位应当使用密闭的运输工具,不得造成沿途丢弃、遗撒生活垃圾或者滴漏污水。不符合分类标准的,应当要求管理责任人改正;拒不改正的,可拒绝接收,并报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协调处理。管理责任人发现收集、运输单位违反分类收集、运输要求的,可以向有关部门报告。

不分类最高可罚一万元

统筹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利用设施,逐步建立集垃圾焚烧、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害垃圾处置于一体的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利用产业园区。

推进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和有害垃圾处理全覆盖、厨余垃圾全处理、其他垃圾全焚烧零填埋。垃圾焚烧处理单位应当配建先进的机械化、智能化垃圾分拣设施,实现末端精准分拣。

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应当由对应的处理单位处理:有害垃圾由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处置;可回收物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单位处理;厨余垃圾由专业处理单位实施资源化利用;其他垃圾由焚烧处理单位焚烧,处理后的废渣填埋。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处理方式由政府确定。单位和个人未分类,或者未分类投放的,由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链接

生活垃圾如何分类投放

6月1日起,全省正式施行《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那么,什么是生活垃圾?如何分类投放?未按规定分类投放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5月20日,太原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带领中央和省、市数十家媒体探访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现场说法普及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如何分类

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废弃物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弃物。

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单独分类。

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循环利用的物品。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

厨余垃圾,是指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单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和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废料和废弃油脂等。

其他垃圾,是指在单位和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之外的生活废弃物。

大件垃圾,是指废旧的家具、家电等。装修垃圾,是指房屋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

拒不分类投放咋处罚

单位和个人未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或者未实行分类投放的,由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部门或者城市综合执法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明确收运管理单位

有害垃圾收运管理单位:太原固体废物处置中心。

可回收物收运管理单位:太原市物资回收利用总公司、太原纸先生再生资源回收公司。

厨余垃圾收运管理单位:各县(市、区)环卫队及太原天润公司。

其他垃圾、大件垃圾收运管理单位:各县(市、区)环卫清运队。

大件垃圾可免费电话预约服务:小店区,7266425、7025781;迎泽区,4091875、7020507;杏花岭区,3286515;尖草坪区, 3938829;万柏林区,6520122;晋源区,6770997;综改区,学府园区2209803、唐槐园区7562126,阳曲产业园区4853986;不锈钢管园区,5655153;古交市,5141697;清徐县,5727432;阳曲县,7724888;娄烦县,5324947。 装修垃圾收运管理单位:有物业小区原则上由物业负责;无物业的由街办环卫队伍负责。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