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小学新生 录取通知书开始发放

太原新闻网  2020/07/05

    我市小学录取通知书开始陆续发放。从6月10日网报到拿到录取通知书,今年的小学录取时间缩短到了23天。

6.4万新生报名

太原市小学新生报名系统显示,今年小学新生报名人数达到了6.4万人,相对于六年级4.7万名毕业生,学位缺口1.7万个,学位压力非常大。

近年来,省会城市在教育、医疗、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让很多家长选择带孩子来太原就读,甚至很多家庭为了孩子上学来太原买房,举家搬迁入并。此外,二孩政策后适龄儿童增加。这些因素都造成近几年小学新生报名人数居高不下。

家长选择的民办学校越发集中

今年,每个孩子可以报名申请一所民办小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学校首次采用摇号录取的方式招生。民办小学的报名情况出现更明显的聚集效应。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41所民办小学报名人数共8624人,计划招生数为12919人。其中9所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最终7824名学生进入民办小学就读。

今年,45所民办小学的招生计划一共11011人,报名申请入读民办小学的学生人数为9504人,其中,7所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家长的意向学校集中在8所学校。这8所学校的报名人数为5232人,占到总数的55%,而有10所民办学校处于难以招生的状态,甚至有一所学校招生计划缩减了一半,但一个报名的学生都没有。

最终被民办小学录取的新生共7768人,1736个学生未能入读心仪的民办学校,将到教育部门统筹的小学入读。

民办小学招生透明化激励学校良性发展

在今年招生的45所民办小学里,只有7所民办小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大多数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并未用完,甚至有的学校还出现了无人问津的情况。这显示出,民办学校之间的竞争加剧,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学校自身的办学质量成为招生的关键,少数优质民办教育一座难求,也有不少民办学校招生困难,举步维艰。

在过去多年的民办小学招生中,部分民办学校常常使用各种招生营销方式,给家长制造出学位紧张的假象,引导家长尽快缴费报名,这给报名家长带来了焦虑和困扰。连续两年网络公开报名,极大地缓解了这样的焦虑情绪,也让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更有据可依。

同时,办学质量高、声誉好的学校在招生中明显处于了卖方市场,优质教育资源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在优质教育资源争夺中,家长“用脚投票”,市场竞争自然实现优胜劣汰。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 相关阅读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