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面推广“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

山西新闻网  2022/01/24

     到2022年底,各设区市至少有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实现“房证同交”,并发出“地证同交”首证。到2025年底,各县(市、区)至少有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实现“房证同交”,全省新供地项目全部实现“地证同交”,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我省日前出台《关于全面推广“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的意见》,为全省范围内推广“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确立目标和路线图。

《意见》中,还明确了“房证同交”“地证同交”的实施范围和优化后的业务办理流程,并提出组织保障措施。

“房证同交”适用于房屋交付时已经完成房屋竣工验收备案、规划验收,缴清相关税费,符合不动产登记条件的新建商品房项目。房地产开发建设单位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后,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出“房证同交”服务申请,并就交房前完成相关准备工作进行承诺。“地证同交”适用于土地交付(包括出让、划拨、租赁、授权经营、作价出资或入股等方式)时已完成权籍调查,缴清相关税费,符合不动产登记条件的供地项目。自然资源部门提供“地证同交”服务清单,用地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出“地证同交”服务申请,并就交地前完成相关准备工作进行承诺。

“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将由市县人民政府牵头推进,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坚持便民利企原则,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推进相关业务“提前办、并联办、现场办”,对纳入“房证同交”“地证同交”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持续优化服务,让企业和群众“降成本”“少跑腿”,切实做到便民利企。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