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模虎样 晋虎多福 山西考古博物馆三展同开

太原新闻网  2022/01/25

     小年到,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1月25日,山西考古博物馆推出三大展览。“虎虎生威”山西考古博物馆藏虎文物展、“虎模虎样”侯马铸铜遗址虎纹陶范展、“晋虎多福”山西虎文化民间刺绣暨创新设计展,三展同开,恭贺新春。

“虎虎生威”山西考古博物馆藏虎文物展,以史前至明清时期的近百件馆藏虎文物,阐释虎与民族精神、民生岁时的关系,讲述虎在文物中的不同演绎。虎,乃百兽之王,象征着威望、勇敢与力量,也代表着趋吉辟邪、吉祥平安,是中华民族一大文明符号。人类从诞生之日起,就与虎不断接触,衍生出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形式的虎文化,似图腾、似神兽、似权威、似萌宠。

“虎模虎样”侯马铸铜遗址虎纹陶范展,以侯马铸铜遗址出土的虎纹范,反映周代先民对虎的崇尚。中国青铜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先民们铸造青铜智慧闪耀,尤其与礼乐制度相结合,将青铜铸造及其文化内涵推向高潮,成为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陶范铸造技术,是中国青铜器铸造工艺的主要特点,陶范以泥为料,经雕刻、阴干、烘烤等工序,形成模、范、芯等,成为青铜器浇铸的母体。“模范”一词即从此而来。侯马铸铜遗址,于20世纪50年代发现于晋国最后的都城新田(今山西侯马),是目前国内发现规模最大,遗存最丰富的青铜时代铸铜遗址,遗址中出土的虎纹范颇为常见。

“晋虎多福”山西虎文化民间刺绣暨创新设计展,以民间虎文创作品,讲述深沉的地方特色与情感符号。传统文化观念中,老虎是一个守护家庭平安、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神。无论是可以穿戴的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披风,还是各式布老虎玩具,都是伴随孩子成长的极具仪式感的符号。这个符号,从独特的角度反映着历史更迭与文化变迁的潮流,包含着深沉质朴的地方特色与个性张扬的个人情感,是需要保护与传承的非遗文化的印记。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